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动画片不再苍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47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崔军强)一部《大闹天宫》为无数人的孩提时代增添了色彩,却难掩国产动画片几十年力作寥寥的苍白。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28日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我国动画产业发展迅猛,孩子们的“眼福”越来越大。

  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上,胡占凡引用一组数据指出,从1993年至2002年,国产动画片平均每年的生产量仅有3000多分钟,而2005年国产动画片生产
量飙升至42000分钟,动画片的艺术水准也随产量同步提升。去年国家广电总局共向全国推荐播出了40部国产动画片,涌现出《围棋少年》、《天上掉下个猪八戒》等一批经典之作。

  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28个省级、副省级、省会城市电视台开播了少儿频道,北京、上海、湖南电视台动画节目上星频道开播以来收视率较高,运营良好。播出平台的扩大拉动了动画片售价上扬,过去一些国产动画片无偿播放的局面不复存在。

  为了扶持动画产业的发展,近两年来国家广电总局建立了15个国家影视动画产业基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陆续制定了发展动画产业的优惠政策,国产动画片的衍生产品也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的《三毛流浪记》尚未播出,便通过出售图书、文具、玩具和服装、音像、网络游戏等版权赚了2000多万元,而另一部国产优秀动画片《蓝猫淘气3000问》靠品牌授权每年可收入1600多万元。

  据胡占凡透露,国家已决定设立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优秀动漫原创产品生产、技术服务、素材库建设,同时建立相应的奖励和推广机制,在成本补偿、投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由国家广电总局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于今年4月28日在杭州市举行,这是杭州市通过竞标第二次获得主办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