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索拉、洪晃相见恨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08 南方都市报

  明天,宁瀛就要带着她的新电影《无穷动》来广州跟影迷见面了。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大致知道了这是一部关于女人的电影,至于创作灵感是怎么来的,电影是怎么拍的,宁瀛和片中的演员洪晃、刘索拉等把幕后的故事写成了书,书名就叫《女人无穷动》,月中即将与读者见面。我们选登的是宁瀛导演所写的部分。我觉得,这本书可能比电影还有意思,你肯定从没见过这么敢于自嘲的女人,这么大胆创意的电影。电影上你看到的很多是经过导演艺术加工的东西,而书中的细节却能告诉你相当多的真实。

  ——编者

  □大手笔书吧

  《女人无穷动》作者:宁瀛

  跟索拉、洪晃一认识就有点儿相见恨晚,只要有时间我们仨就聊到深更半夜,经常是在我家里,有时在索拉家里。

  索拉从纽约想搬回来住,在白广路一个套间里做了

装修,装修完就请我跟洪晃过去玩。敲了半天门也没动静,最后还是打了电话,索拉才从里面把门开开。原来装修队按照她的要求做了隔音效果。索拉说:我们现在总算有个可以开心聊天的地方了。第二天邻居就来敲门了。“以前有个大名人刘索拉住这儿,虽然又写小说又做音乐,但人家可文明了。哪儿像你们昨天晚上有说有笑到半夜两点,激动了还带跺脚的?!”

  “我就是刘索拉,对不住了。”后来索拉发现她

家装修的隔音效果是,只有她在里面听不见外面,但是所有楼上楼下的人都可以听得见她的动静。现代装修版的“掩耳盗铃”。

  索拉大家都知道是谁,她邻居概括得挺准确。她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中国第一个搞爵士的音乐家,自己还能上台演唱。她忙里偷闲写小说,饭后茶余写专栏。她的专栏让人看不够,因为字数够了准打住。小说更是驰名中外,富有现代感。最近文坛流行美女作家,我想索拉心里一定不服气。她上世纪80年代就写出中国黑色

幽默的获奖小说,又是知识界有名的大美人。发明“美女作家”这词的人早干嘛来着?

  现在回过头说洪晃。

  关于洪晃我早就有所耳闻,但是一直不认识。我身边好多朋友都跟我反复提过她,说要介绍认识。几年前去王府饭店理发,闭着眼睛洗头的时候,听见一个广播员一样的宏亮嗓音,操着一口标准的纽约腔,从进门就没有片刻停顿哇哇地跟英国理发师聊天。而且聊天的时候主要是听她说,别人的声音当伴奏都显得多余。她肯定是刚刚SHOPPING完,身边放了一堆大包小包的胜利品。我立即想到,这个人肯定就是洪晃。跟着我脑子里就冒出了一堆的名人:爷爷是著名学者章士钊、母亲是著名外交家章含之、养父是七十年代如雷贯耳的外交部长乔冠华、丈夫是著名导演陈凯歌……最后我没有主动上前搭讪。

  我认识洪晃的时候,她已经是时尚杂志的出版人了。那天在索拉家里,她跟男朋友杨晓平一起过来玩。索拉刚介绍完毕,我脑子里闪了一下“她就是陈凯歌的前妻”这样的庸俗想法,还没等我开口,她就主动给我讲起以前跟陈凯歌的一些故事。还是嗓音宏亮哇哇地讲。她的敏感让我很吃惊,好像她能立即读懂别人脑子里的想法。

  第一次见到洪晃,就被她强烈的表演欲迷住了。

  制图:Alice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