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追火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小民有难

  东熙

  为了回家过年,阿当提前一星期,寻遍了所有能买到火车票的正规途径,结果一无所获。没办法,又跟黄牛党打了回交道,耗费比票价高出一倍的辛苦钱弄了张普快卧铺票。
火车票和最新的列车时刻表显示,这趟火车从深圳西站开出,经停北站,而后汇合入连接市内总站的主干线。阿当的住处离西站远而离北站近,从省时省力的角度着想,自然舍远求近,改在北站上车。

  第二天,阿当提着行李,不慌不忙地到了北站。奇怪的是,小广场上一个人影都没有。入口处的通知告诉他,这个小站已经不再接送旅客了。此时,火车已经驶出,一刻钟后经过本站——赶回西站是不可能了,要赶上这趟火车,惟一办法就是追到东莞大站。时间不等人,阿当拦了一辆的士直奔火车总站,希望在那里搭乘最早的广深高速车赶到东莞。解释,进站,解释,上车,解释,补票。一路上,阿当不断拨打西站的咨询电话,以验证应急计划,无奈占线不通。到达东莞站后,阿当第一个冲出车门,向本站工作人员确认要搭乘的火车经停与否——回答令阿当失望,如此一来,就必须再追到广州站上车。阿当转身踏上了还未开走的快车。

  又是一番费时费力费钞票的折腾,终于在广州站赶上了那趟自己一路追赶的火车。

  火车即将启动,阿当来不及上到自己的卧铺车厢,只好先挤上就近的座位车厢。车厢里人头攒动,阿当跟着售卖推车向着卧铺车厢前进。卧铺车厢情况好很多,没有拥挤的乘客。阿当松了口气,掏出那张最新的

列车时刻表狠狠地扔进了垃圾桶。不料,找到了自己的铺位时,阿当居然发现上面躺着一个青年男子!莫非买到假票了?可刚才进站剪票和上车时也没人说这是假票啊!阿当看了看铺位号,又对了对车票。确认无误后,向那个青年表明铺位是自己的,青年说,这张卧铺自己也是买了票的。阿当就要求他拿出车票对质,青年装聋作哑,赖在铺位上不下来。听到动静的乘务员走过来,未等阿当开口,首先看了看他的车票,而后说,我们有规定,空位过三站后不再保留。阿当一听,怨气、怒气全冒了上来:“我是一路追过来的,前面几站你们停了吗?!即使算上前面的,这也才第三站啊!我也从没听说有这种规定,我不想多说,如果你是来解决问题的,就赶快解决,如果不是,我找列车长解决。”乘务员拉住动身的阿当,要他稍等,然后走近铺位,小声和上面的青年说着话。青年先是说不行,后来乘务员又给了他点什么,青年就爬下来,提着行李跟乘务员坐进了值班室……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