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将成“李安之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余姝

  第78届奥斯卡颁奖礼即将于美国时间3月5日揭晓。记者近日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亲身感受了颁奖礼即将到来的热烈气氛。剧院布置一新,今年颁奖典礼的海报立在剧院门口,旁边的奥斯卡博物馆里,悬挂着获得本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提名的电影剧照、最佳导演以及角逐影帝影后桂冠的明星们的照片。就在这些照片下面的玻璃展柜里,安放着簇新的奥斯卡小
金人。小金人究竟将花落谁家,很是引人期待。

  李安“一枝独秀”?

  在奥斯卡众多奖项中,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无疑是含金量最高的奖项。有趣的是,今年这两大奖项的提名情况出现了近25年来第一次重合,《断背山》、《卡波特》、《撞车》、《晚安,好运》和《慕尼黑》将角逐最佳影片,而与此对应的这5部影片的导演李安、班尼特·米勒、保罗·哈吉斯、乔治·克鲁尼和斯皮尔伯格则要争夺“最佳导演”的头衔。

  从之前的舆论情况来看,《断背山》拿到最佳影片奖可能性极大。今年没有出现《泰坦尼克号》、《指环王》、《芝加哥》这样实力超群的大片,而且由于最近几年奥斯卡颁奖礼的影响力大不如前,收视率持续下降,因此今年的奥斯卡求变心切,更加强调获奖影片的艺术品质,也成就了《断背山》一枝独秀的局面。唯一入围的大片《慕尼黑》,尽管整体表现不俗,但艺术价值并没有超越导演斯皮尔伯格本人的巅峰之作《辛德勒的名单》,因此对《断背山》几乎不构成威胁。相比而言,反倒是两部小成本电影《卡波特》和《晚安,好运》很可能分散《断背山》的选票。

  如同去年的《指环王》,李安获最佳导演奖当属意料之中。唯一可能出现意外的因素来自于票房。今年好莱坞整体票房下滑趋势明显,如果重赏《断背山》这部小制作,让它囊括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大奖项,似乎离奥斯卡的传统———艺术和商业的完美结合走得太远。所以,不能排除评委们采取平衡手段,把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一分为二,让另一部稍显“主流”的《慕尼黑》的导演斯皮尔伯格赢得小金人。

  影帝影后变数大

  虽然没有超级巨星入围,但今年获得最佳男女主角提名的却都是响当当的实力派。去年,《灵魂歌王》中查尔斯·雷的扮演者吉米·福克斯是绝对的王者,今年尽管又出现了一个歌王———杰奎因·菲尼克斯所扮演的约翰·卡什,他的表演也几乎无可挑剔,但是杰奎因最大的悲哀在于去年的福克斯实在太出色了,连续将影帝颁给同一题材的影片,似乎不太可能。

  今年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演员奖颁给了《卡波特》中的男主角菲利普·霍夫曼。这位身材肥胖、其貌不扬的演员在好莱坞打拼多年,终于等来了一个闪光的角色,他将是争夺奥斯卡影帝的大热门。另外,《断背山》男主角希斯·莱杰尔尽管刚在金球奖上折戟,但他的长相和演技均非常出众,捧到小金人的概率也很大。

  影后桂冠争夺战里,瑞茜·威瑟斯彭比其他几位竞争者胜算更大。从历届奥斯卡来看,评委们更喜欢把票投给那些天赋非凡的美女,瑞茜·威瑟斯彭无疑最符合奥斯卡评委的要求———高智商美女,平时多演一些诸如《律政俏佳人》之类的轻松幽默喜剧,这次在《一往无前》中却来一次“大爆发”,无论演技还是歌技,都让人惊叹。或许,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影后弗莉茜提·霍夫曼能成为瑞茜最有力的竞争者。而其他三位提名者,得奖概率依次递减———英国女演员茱迪·丹奇曾4度入围奥斯卡,一次折桂,可惜这次没有新的突破;凯拉·奈特丽年轻貌美,但还欠缺几分火候;前年的影后查理兹·塞隆凭借“惯性”入围,连她本人都坦承不抱什么希望。

  

奥斯卡将成“李安之夜”?

  图:导演全家福

  第一排从左至右:乔治·克鲁尼、保罗·哈吉斯、李安第二排从左至右:班尼特·米勒、斯皮尔伯格

  

奥斯卡将成“李安之夜”?

  图:影帝影后全家福

  第一排从左至右:菲利普·霍夫曼、特伦斯·霍华德、希斯·莱杰尔、杰奎因·菲尼克斯、大卫·斯特雷泽恩第二排从左至右:茱迪·丹奇、弗莉茜提·霍夫曼、凯拉·奈特丽、查理兹·塞隆

  奥斯卡安全保卫如临大敌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3月5日举行。为保证典礼顺利进行,防止恐怖分子袭击,美国有关部门从2月27日开始了全面的安全保卫工作。

  当日,警方和洛杉矶市政官员关闭了著名的好莱坞星光大道在柯达剧院前的路段。洛杉矶警方发言人保罗·弗农说:“目前并没有针对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具体威胁,但危险始终存在,我们一直严加防范。”他说,星光大道及附近街区都将受到严密监控,尤其是将铺设红地毯的地段。

  据悉,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作全球直播,届时将有数千名警察和安全保卫人员负责安全工作,美国国民警卫队的生化威胁检测特别小组也将出动。与柯达剧院相邻的商厦和星光大道上的商店都将关闭。典礼开始之前,有关部门将对重点地区进行地毯式排弹检查。

  (辛)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