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其钢“灯笼”音乐开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今年是中国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全球首演5周年,中央芭蕾舞团与百代唱片联合推出一张由旅法作曲家陈其钢作曲的《大红灯笼高高挂》音乐选段CD。昨天举行的CD首发式非常隆重,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衡、专程从法国赶来参加活动的陈其钢和百代公司的代表悉数到场,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还在音乐总监张艺的指挥下演奏了CD中的精彩片断。

  这张唱片之所以受到如此重视,原因在于《大红灯笼高高挂》对于中央芭蕾舞团、陈其钢和中芭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艺都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5年来伴随着《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一次次演出,中央芭蕾舞团与张艺谋的这次联手一直备受争议,但是赵汝衡坦言,《大红灯笼高高挂》200场的演出数量不是最多的,但是却走遍了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在内的多个国家的30多个城市,突破传统思维和框架的中国原创芭蕾受到了一致肯定。

  这其中陈其钢的音乐自然功不可没,《大红灯笼高高挂》是陈其钢创作的第一部舞剧音乐,他看中的也正是张艺谋将中国传统戏曲与现代芭蕾相融合的思路,“因为创作这部舞剧音乐我才第一次直接接触了许多京剧演员和京剧专家,也正是有了这次经验才会有我之后创作的《蝶恋花》等作品”。在陈其钢的音乐“构建”下,在完全西式的中芭交响乐团中加入了二胡、京胡、笛子、管子、柳琴、唢呐等民族传统乐器,著名的京剧曲牌《夜深沉》也在音乐中当了一回“主角”。昨天让所有记者大开眼界的是一段《麻将舞》的演奏片断,乐团的大部分弦乐演奏员人手一把算盘,自己的乐器反而放到了一边,他们有节奏地晃动算盘,一段打麻将的音乐就这样“演奏”出来了。

  如此娴熟的“演奏”在5年前可不是这样轻松的,张艺透露,中芭交响乐团差点与《大红灯笼高高挂》失之交臂,“2001年首演时本没有打算用中芭的乐队,是赵汝衡团长极力坚持的结果,我当时还在德国学习,赵团邀请我指挥乐队,这次演出之后,我成为了中芭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张艺介绍,这张CD是中芭交响乐团2003年8月在录音棚中录制的,“在没有现场演出的情况下还要根据舞剧的节奏演奏出来是非常难的,指挥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全是舞蹈”。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