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雅琴口碑聚人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58 北京晚报

  

金雅琴口碑聚人气

  84岁双料影后金雅琴

  一部在国内外电影节上都获得过大奖的小成本电影《我们俩》将于3月3日登陆全国数字电影院线的163家影院,主打银幕三八档期。

  《我们俩》只有两个演员来演,其他的人只是偶尔露露脸儿。84岁的老艺术家金雅琴演住在老四合院的孤老太太,不是演员的中央美院学生宫哲演一个到北京半工半读,租住老太太厢房的小房客,电影拍了一年半,随着春夏秋冬四个真实的季节拍摄。导演是曾经拍过大获好评的电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的女导演马俪文。昨天,电影放映的时候,穿着红毛衣的金雅琴老人来了,导演马俪文、小演员宫哲陪在身边,就像一家人一样,马俪文说,她们和老人的友谊从拍电影开始,一直延续着。

  《我们俩》让84岁金雅琴得了两个影后:一个是东京国际电影节,一个是国内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编剧又导演的马俪文得了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奖。《我们俩》以小见大,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孤寡老人住了一辈子空荡荡的简陋四合院,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冬天,闯进来一个寻求住处的女孩,她的到来给这个空间带来变化,老人的生活开始有了戏剧色彩,可老人需要秩序,在老人面前,眼前这个女孩子是一个常犯规的人,老人有很多禁忌,让她每一步皆有障碍。时间一天天过去,在生活过程中,两个人的关系似乎升华了,从互相排斥、警惕到互相关怀,产生友谊,似乎有些要相依为命的假象,可是女孩子注定要走的,要继续自己的轨迹和生活,她必定要离开这个四合院,她只是一个短暂的过客,她的离开在老人的眼里就是那种突如其来的欣欣向荣、希望、活的色彩也等于随之而去,荡然无存。老人开始病了,很快就离开人间。老人想抓住的未必是小女孩的关心,而是对温情和生活的需要。故事80%都是导演马俪文的亲身经历,那个曾经和她合住一个院落的老人已经去世,变成了电影活在银幕上,给观众带来的是对生活的感叹。马俪文用银幕展现给我们的是她对于生活、对于人与人之间微妙的关系的独特理解与诠释,影片拍得朴素、感人。

  接下来的难题是市场。市场认得是明星。小成本的文艺片在市场上是弱项。《我们俩》有这么好的口碑伴着,看看口碑最后能不能胜过明星的号召力。三月份是数字院线的国产片月,接下来还有几部口碑不错的国产片要上映,同样面临着市场难题,《我们俩》先进市场试水。

  陈滨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