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代知识分子的人生写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2:15 新京报

  悼念张中行先生2006年2月24日凌晨,著名作家、学者张中行先生逝世,享年97岁。各大报刊介绍与评价时,多称呼张中行为文学家、哲学家、教育家、布衣学者等,或推为国学大师,而张老生前最看重的则是思想家这顶“帽子”。实际上,考察张中行先生的生平与活动,不应忽视对他作为知识分子这一角色进行分析。

  学者许纪霖将20世纪的知识分子按照“五四”新文化运动与“文革”等关键词,分
为六代。其中,五四运动之后的知识分子又分为前后两批,前一批生于1895-1910年之间,求学期间直接经历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崭露头角,冯友兰、顾颉刚、费孝通、朱自清等知识分子均属于这一批;后一批则出生于1910- 1930年之间,张中行生于1909年,上世纪30年代中期毕业于北京大学,正是典型的第二代人。

  张中行这一代人,上离“五四”新文化运动不远,得以亲炙“五四”诸大师,深得“五四”精神真传,又浸淫于浓厚的

传统文化之中,故大多兼有传统知识分子的达观与新知识分子的精神。张中行求学北大时,校长是著名教育家蒋梦麟先生。蒋梦麟是前清秀才,又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可谓学贯中西。

  他主持校政十多年,以延续蔡元培先生治校传统为务,自谓“在职之年,但知谨守蔡校长余绪,把学术自由的风气,维持不堕。”此外,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起人与重要参与者如胡适、刘半农、钱玄同、周作人等均为张中行师长,张中行在回忆文章中多有提及,而这一点,若非他们一代人,恐难遇此历史际遇。

  不过,这一代知识分子,“他们在求学时代接受了五四以后新知识和新文化完整的熏陶,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步入中晚年,才焕发出学术的青春。”(许纪霖语)。考之张中行的一生,正是他那一代知识分子的真实写照。张中行长期从事语文教育、编辑工作,到了晚年才厚积广、著作等身,有人称张老“人生从80岁开始”,其中有着这一代知识分子特殊的时代背景。

  而在“五四”传统的承继方面,张中行一直推崇“五四”和北大“自由和容忍”的传统。张中行对于“容忍”精神独有体会,认为在自己的所有作品中,《顺生论》是他最费力气,也最喜欢的一本。

  有记者问及此书时,他曾这么答道:“作为小民来讲,要能活,并能活得好一些。只有小民活好了,这个社会也就安定了。”这是一种真诚、淡定,也透着些许无奈。

  张中行晚年所撰文章,冲淡、平和;而在生活上,张老一向低调澹泊,曾常年寓居于燕园女儿家,85岁始分得房子,“没有任何

装修,白墙灰地”,人称为“都市柴门”,凡此种种,可以说深得“容忍”精神真谛,更映照了他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真实人生。

  □魏英杰(上海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