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欣:“人艺今年将恢复艺委会工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3:30 新京报

  

马欣:“人艺今年将恢复艺委会工作”

  马欣:会在适当的时机回应濮存昕的意见。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本报讯(记者天蓝)南方某报日前发表了濮存昕的一篇针对人艺现状的访谈。

  昨日,记者在人艺《北京人》建组会上见到了人艺党委书记马欣,虽然不愿对此事发表意见,但马欣表示适当时机剧院会表达对此的看法。而在谈到今年的剧院建设时,马欣向记者介绍,今年北京人艺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恢复艺术委员会、培养新人以及传承经典剧目上。

  艺委会将再次恢复工作

  马欣告诉记者,艺委会曾是人艺的艺术民主机构,但由于种种原因,已经十年没有进行实质性工作,因此今年恢复艺委会将是人艺工作的重点之一。据马欣介绍,恢复后的艺委会将由约20个权威人士组成,包括老艺术家,在剧院艺术生产中起过重要作用的老演员等担纲。艺委会也会有顾问团,也会有在职的中坚艺术家。而艺委会成立后,将会进行题材审批、剧目审查、确定导演演员等提出艺术上的意见。

  传承经典培养新人也是工作重点

  除了恢复艺委会,马欣表示今年他们还将通过排演经典剧目和原创剧目进行人才培养。“我们剧院去年曾做过5年发展规划,其中就包括人才培养,此外,经典重排只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面,我们也在下力气抓剧本创作,多条腿走路,剧院的专业编剧力量较为薄弱,我们也在依靠社会力量。就现在而言,人艺就同时运作着若干个计划。”

  此外,人艺前年就开始和中戏合作培养演员。“这几年我们从社会招聘尖子演员,因为我们希望将来的演员队伍是中国话剧界中最好的,目前正在向这些方面努力。我们也会扩大签约演员的数量。”

  ■各方意见

  顾威:好话剧还需要好剧本

  人艺资深导演、演员顾威,以及演员宋丹丹日前也发表了对此事的看法。

  顾威认为,北京人艺坚持着一座职业剧院理所当然的常年演出,面对市场经济,买方市场,坚持着守住,实属不易,年均280场演出,争取达到了不赔钱,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目共睹。此外,顾威表示,目前整个话剧界都存在不重视剧本,剧本缺失的问题。即使再好的导演没有好的剧本也不可能成功,话剧真正的繁荣时期是话剧创作家丰富的时期。所以,存在问题也不奇怪,坚守根本,清醒面对,认真调控,大家都认真负责,戒骄戒躁,他相信会逐步解决。

  宋丹丹:只有改革体制人艺才能发展宋丹丹则认为,现在是物质的时代,是娱乐和超女的时代,人艺的精神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精神,而不是现在的。没有人只为了爱院精神、戏剧精神而排戏,所以,只有体制改革,保住人才,挖掘人才,人艺才能够发展下去。

  ■人艺新作

  《北京人》五一见观众

  李六乙新作由欧阳山尊担任艺术总监人艺开年大戏建组

  本报讯(记者天蓝)虽然日前外界对北京人艺的现状有着各种不同的说法,不过北京人艺的剧目生产似乎并未受其影响。昨日,人艺正式召开新年第一台大戏《北京人》的建组仪式,该剧由李六乙执导、欧阳山尊担任艺术总监,五一期间将与观众见面。

  《北京人》曾两度受挫

  早在1957年和1987年,《北京人》曾在首都剧场两度上演,但票房均不理想。

  在如今的“快餐文化”冲击下,《北京人》会有观众缘吗?导演李六乙却充满信心。他说:“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观众对戏剧的鉴赏、认知都存在着一定的距离,但作为国家级的剧院,就应该上演经典、名著,这是一个导演与演员共同学习提高的过程,我也相信现在的观众对这个戏的认知一定会好于十几年前。”

  青年演员挑大梁

  据了解,与1987年人艺起用冯远征、吴刚、罗历歌、王姬等青年演员一样,即将投入排练的《北京人》这次也调集了王斑、白荟、徐颖等近年来在话剧舞台上斩露头角的青年演员担任剧中的主要角色,更有中年演员仇晓光和高倩在剧中分别饰演曾老太爷和奶妈。

  此外,重排这部曹禺的经典作品缘于欧阳山尊一年前的一次提议,欧阳山尊更是钦点李六乙执导此剧。李六乙的导演手法多以标新立异著称,李六乙表示,作为今年人艺的开年大戏,他这次仍会按原作精神进行现实主义诠释。欧阳山尊昨日也表示,今年恰逢曹禺从事戏剧活动65周年,以及曹禺逝世10周年,因此今年将该剧搬上舞台最为合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