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是件浪漫的事——记青年画家张海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在省画院建院25周年画展上,我见到了张海东最新创作的巨幅工笔画《氤氲四季》,画中的荷塘笼罩在一片淡粉嫣红的调子中,静谧而飘摇;荷叶、芦苇、飞鸟、草木等的巧妙布局,使画面充满了工笔画鲜有的空灵缥缈之气;画中人物融入这片绝美的湖光水色中,并不突出,却又是整个画面的点睛之笔。她们在大自然诗意的怀抱里,从容而安静地走过四
季……这样的“天上人间”,该是每个人心中都曾有过的梦境吧?

  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宽大的展厅里,这幅足有四米长、两米多高的工笔画是颇具视觉冲击力的。当一些普通观众站在画前,感叹画家为人们创造的梦中仙境时,许多专业人士则惊呼,因为技法的限制和全局的难以控制,从来没有人敢把工笔画画得这么大!

  可以说,张海东是我省画坛非常年轻又非常出色的国画家,在全省美术界举办的许多画展中,我都能见到他的作品和他本人。

  对于张海东的画,我是熟悉的。看他的画,就像在读一种氛围,人物也好、花鸟也好,都是构成这种氛围的符号。一幅幅地,看着他所创造的题材多样,却一律地充满诗意光辉的画面,我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荷德尔林的诗句“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于是,就为这个努力地营造这种诗意画面的年轻画家感动起来!他在寒冷浮躁的现实社会中,用自己仅能守住的一点点温暖,为人们创造了一个纯美诗意的精神家园。这样的创造,一定会唤醒很多人源自生命深处的感动吧!

  对于张海东的人,我却是陌生的。每一次在噪杂的画展中看到他,都是独处一隅,脸上的表情是冷静而克制的。他从来不让自己成为谈话的中心,即使是在酒桌上,也决不高谈阔论。然而,这些低调的行为似乎并未掩藏住他骨子里那种对艺术的“犟劲”!这次采访,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因为这种“犟劲”,令曾经以专业课第四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的他,在上学期间竟然没得过一次高分,就因为与老师的见解不同。也因为这种“犟劲”,令现在已成为专业画家的他,创作的工笔画与大多数同行拉开了距离:别人画工笔,讲究细致入微、精准到位,以至于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他画工笔,偏要虚虚实实,有粗有细,将写意的气韵和流畅,融入工笔的墨染之中;别人画工笔,构图严谨,反复斟酌,力争做到尽善尽美;他画工笔,运笔造型自由轻松,随性而至,常常在追寻一种“控制之中,意料之外”的效果。

  言及此,张海东说:“你所看到的虚虚实实,有粗有细,正是我追求的,我要的就是这种对比效果。一幅画,如果处处皆亮点,那它就没有亮点可言了。有些画家很重视‘得’,但我更重视‘舍’,只要有碍主题的,我会毫不犹豫地舍弃。我曾经画过一棵象征收获的树,为了表现那种震撼力,我把所有的叶子都舍了,结果得到了令我满意的效果。至于你说的完美,是每个画家梦寐以求的,但我认为完美是一个过程,它不是一张画能达到的,而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也是你画了一辈子画之后的一个华丽谢幕。因此,我认为画家不应该在哪一幅画上跟自己较真,过不去。艺术应该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它既不应该受制于人为的条条框框,更不应该背负沉重的包袱。无论创造的过程有多么辛苦,创造者本身都应该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一种快乐自由的心情。这样你带给观众的画面才能是愉悦而轻松的。”

  或许,对于画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心灵的环境。为了潜心画画,张海东每天清晨挤公车到离家很远的省画院的画室,一画就是一整天,有时连口水都忘了喝,等到回家时,已经暮色沉沉了。即使是双休日,也从未间断过。

  问他这样画画“腻味”不?他说,习惯了,不画才腻味!问他今后的打算,他说,绘画是一个圆梦的过程,我期待着它带给我生命的奇迹!

  小传

  张海东朝鲜族1967年生于哈尔滨,1991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现为黑龙江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协会员。作品《红花园》、《十月》、《日蚀》分别入选第九届、第十届全国美展,并获黑龙江省第十届美展中国画银奖和壁画铜奖;《金色斜阳》入选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秋实》入选第二届全国画院双年展等。作品《傲霜》获黑龙江省庆祝建党80周年美展金奖、全国庆祝建党80周年美展优秀奖;《北方·红高粱》获黑龙江省群星奖金奖、全国群星奖优秀奖等。部分作品在韩、日等国及中国台湾展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