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望江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5 黑龙江日报

  王喜平

  在宁安城南,一座二层小楼临江而立,青砖青瓦,前出廊后出厦,屋檐斜飞向天。小楼上上下下不足60平方米,却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望江楼。

  这是一座典型的清代卷棚式小楼,堪称玲珑剔透,古色古香。小楼的前台下有一幅
不小的砖雕,在近八米长的砖墙上雕刻着一组壁画,据说画的是当时宁古塔的风景名胜西阁,历经一百余年的风风雨雨,依然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东西的墙上各有一个小小的雕花圆窗,雕刻着狮头、八仙和花卉,生动传神。外墙上也有一组很精细的浮雕,刻着些浮萍,还有别致的荷花和葵花。西墙上的望江楼志铭堪称是书法艺术精品,标准的楷书大字,银钩铁划之中展露着潇洒灵动、强劲有力。从楼西侧上二楼,平稳如镜的一江碧水尽收眼底,当年这里人烟稀少,二层小楼也可谓高楼。虽然很难有岳阳楼的气势,但在此临江而立,极目远望,同样也可以豁然开朗。

  史载,小楼建于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是当时宁古塔副都统(辖今日吉林的延边地区和我省的牡丹江、鸡西等地)容峻峰为吴大澄修建的。吴大澄当时的身份是钦差大臣。

  当年,宁古塔地区一度被视为清朝的“龙兴之地”,在二百多年间一直设柳条边禁止移民出边开发,实行严厉的封禁政策。致使这里肥沃的土地得不到开垦,丰富的矿藏和物产得不到开发,宁古塔地区一度成为经济文化落后、荒蛮闭塞的“绝域”、“绝塞”,成为著名的流放地。如果说到开发宁古塔地区的先贤志士,世人都应该记住这个名字:吴大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