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逃单百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8 南方都市报

  炎凉世态

  □智齿

  如今饭局是越来越多了,除了一些事先说好东道主的之外,这买单场面还是颇好玩的。

  记得大学刚毕业那会儿,是个饭局就让我激动,三头牛也拉不住,不像现在每次还得在电话里打听半天。那时候常常是一桌子人压根不认识两个,谁也不管是谁招的局就开吃。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回买单的时候,服务员说“哪位先生买单”,呼啦啦一下子站起来八个——不是抢着买单,都是要去厕所的。一桌人就剩下俩。我一看还有位是MM,怪可怜地坐在那里也是满脸不好意思——我只好悲壮地接过了单子。

  若干年后,那个MM成了我老婆。

  人年轻一般存不了什么坏点子,连逃单也只会“尿遁”这么一招。我还有一帮小学同学,都是关系特别好的,每月要聚上那么一两次,多少年了,都是AA制。我个人还是比较赞同AA的,稳定才能长久嘛。这里要提一下其中的一个,此人脑子比较活络,当然混得也就不错,当然不是什么穷人。他逃单的秘密,是我从怀疑到论证再到最终确定,大概花了小半年才弄明白的。说起来也简单,就是每次去吃饭喝茶必定早退,每次去K歌泡吧必定晚到——酒楼茶坊最后买单当然要先走,K歌酒吧坐下来就要掏钱,当然要晚到。

  还有一哥们特别可爱,大家都知道他老家是在农村,如今赚得也不多,聚在一起本来就也不会让他出钱。可他偏生爱抢单子,每回都做出比谁都急的样子来。可真把别人都拦住了,自己的手伸进口袋也就再也拿不出来了——因为他口袋里的钱从来没有超过一百块。所以大家还不能不跟他抢,真让他抢到了,倒是大家尴尬。同桌的另一个家伙却完全不同,他与自己老婆有默契,每次单子到的时候,必定是他们俩头凑在一起最亲密的时候,那蜜一样的浓情回回都让他“错过”了请客的机会。

  其实想想,吃一顿也就那么点钱,真付不起的有几个?只是正因为钱不多,谁也不会因为你请客就记得你什么好,付了也就是付了。我邻居海哥,与我从小一起长大的,他父母离异,很早就一个去了美国一个去了荷兰,可给海哥寄来的钱却一点不少。海哥为人也慷慨,从小到大就一帮朋友跟着他,每次无论去哪里玩都是他买单。后来忽然有一天,海哥问我:“你说那些朋友不会是因为跟着我可以白吃白喝才交我的吧?”我给他出了个主意:“下次你们出去喝酒,到买单的时候你就装醉,看哪几个主动要买单的,那是真朋友。”结果,海哥一倒在桌子上,几个“聪明人”就扶着海哥要送他回去,另几个反应略慢些的,也赶紧关心地跟上来问寒问暖,只有一个在打手机的没搞清楚情况,结果被服务员拉住买了单。

  此后,海哥就像变了一个人,再也没见他慷慨地买过单,而且很多小事儿都变得顶真起来。

  (插图:汤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