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爱 应景安排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29 每日新报

  选择应景的影片在适当的时候推出,是各制片商赢取票房的重要手段。本月最重要的节日当数“三八”妇女节了。于是几部女性题材的电影适时推出,使得本月的电影市场充满了对女性的关怀。尽管“三八”当天全国各地电影市场将推出好莱坞魔幻大片《纳尼亚传奇》,但这些应景影片自然也会满足很多女性观众的观影需求。在这些女性题材的影片中当数《天生一对》以及《无穷动》“最具女人味”。

  《天生一对》以幽默对抗哀伤

  即将于今日与天津观众见面的影片《天生一对》改编自香港女作家西西的著名小说《哀悼乳房》。该片由杨千嬅、任贤齐主演,用喜剧的方式诠释了乳腺癌带给女性的重大影响。上世纪80年代末,西西发现自己患上了乳腺癌,于是她利用考究的文笔,将自身经历做详细的剖析,加上引用大量医学数据及营养计算方式,结集成为现在脍炙人口的《哀悼乳房》。这部小说告诉所有女性读者一是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对自己的理想应努力追求,努力往前看;二是女性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需要拿出勇气,也需要独立,因为这才是女性的自信。支持和照顾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东西,特别是我们的爱情,我们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应该是建立在经历当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

  经得起这些困难的感情才是长久真实的。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在描述男女主人公爱情的同时,更深切地关注女性健康,整部片子呈现出幽默、明快的喜剧风格。

  《无穷动》用女性视角改变女性形象

  另一部国产影片《无穷动》是一部反映目前中国中年女性生活的影片。该片女导演宁瀛邀请了洪晃、刘索拉、李勤勤、平燕妮、章含之等成功女人,打造了一部纯女性的影片,仅有的两位男演员出现的时间只能以秒计算。该片讲述了四个成功女人的情感故事。导演宁瀛表示这部影片“像一颗炸弹”,而它的轰击对象就是消费主义时代泛滥的物欲至上价值观,同时也是畸形商品化社会中人的异化。她介绍说:“其实中国女性在短短几十年内可能经历了西方女性几百年经历的东西,她们身上浓缩的女性阅历非常有价值。但是现在反而有一种倒退的现象,年轻的女孩可能不自觉地进行性别妥协。所以如果能把这一代中国女性的生活体验写成一个故事,记录到电影上,是一件很

  有价值的事情。”该片在国外一系列电影节中展映以后深受好评,认为女导演宁瀛的电影《无穷动》大胆深入地触及了变革时期中国社会成功女人的内心世界,影片对当下“崇尚精英,追求成功”的大众心理是一次颠覆性揭示。影片人物极具个性,语言幽默生动,演员表演催人泪下。传统概念中柔弱、顺从、压抑的东方女性形象被这部影片砸得粉碎,全新展现了当今中国女性视角。

  除了上述两部影片以外,去年金鸡奖大赢家《我们俩》以及《天亮以后不分手》等女性题材的影片都将于本月与天津观众见面。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