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耶稣的“绯闻”没版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27 北京晚报

  58岁的斯坦·布兰登,美国俄亥俄州一位退休的图书馆管理员,成为本案的证人。他曾经帮助丹·布朗查找法国皇室的谱系以及其他一些细节问题。丹·布朗在给他的赠书上题词说:“斯坦,没有你,这本书会短不少。”

  新华社讯英国伦敦高等法院1日继续审理《达·芬奇密码》涉嫌侵权一案。被告律师称,该书被控剽窃的创意是十分一般性的想法,不受版权保护。

  《达·芬奇密码》的出版商兰多姆出版公司(兰登书屋)的律师约翰·鲍德温在法庭陈述中表示,一般性的想法不受版权保护,原告迈克尔·贝金特和理查德·莱在非小说类著作《圣血和圣杯》中提出的想法也并非他们原创。

  鲍德温说:“被控遭遇侵权的创意的许多内容并没有在两本书里同时出现,有些内容甚至没有在任何一本书中出现,因此它们不可能被从这本书剽窃到那本书。”上月27日,贝金特和莱向伦敦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达·芬奇密码》一书剽窃了他们和亨利·林肯22年前合写的非小说类著作《圣血和圣杯》中的核心假设、基本事实和架构,因此侵犯了《圣血和圣杯》一书的版权。该书提出的核心假设是:耶稣曾结婚生子,其血脉千百年来绵延不绝并一直受到圣殿骑士等秘密团体的保护。

  鲍德温说:“原告认为他们的想法受版权保护,兰登书屋则认为,这类性质的信息没有版权,因此无论如何不存在抄袭的问题。”

  《达·芬奇密码》被控侵权一案涉及作家利用已有研究成果的权利以及非小说类著作内容的保护等问题,因此备受媒体关注。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