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想像力都放在垫场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27 北京晚报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指环王3:国王归来》是奥斯卡的特例,在三部曲的强大号召力下,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部幻想题材的最佳影片。不过今年,他执导的《金刚》仍旧退居到奥斯卡的技术领域中,因为今年的奥斯卡在9·11之后缓过神儿来,开始对举步维艰的时事发表思索和感慨。

  历险记式的影片不是奥斯卡的主流,却是好莱坞电影市场的主流。对于很多反好莱
坞化的艺术电影爱好者来说,冒险和幻想题材的影片是艺术的误区,也往往被指为好莱坞浅薄和庸俗的例证,但是社会的现实或政治的黑幕已经让欧洲的三大电影节足够沉重和忧郁的了,今年的奥斯卡不再是“梦剧场”,看起来倒像是“时事直通车”。

  幸好,在最佳影片、导演和四个演员奖项的提名之外,还能在小奖项上找到一些没有患上忧郁症的故事。

  卢克·雅克的《帝企鹅日记》在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下拍摄了13个月,让观众们在企鹅的漫漫征途中感受到勇气和温暖。这部纪录片成为有史以来在美国最卖座的法国电影,超过了吕克·贝松的《第五元素》,这部影片的票房也超过了今年任何一部获得提名的最佳影片。奥斯卡的纪录片奖项向来都是给予那些具有批判意义的作品,《帝企鹅日记》虽然仅仅记录了企鹅们在南极极夜前后的一段日子,但影片却拍出了一部史诗。

  近年来当3D电脑动画越来越成为动画片的大趋势的时候,今年奥斯卡逆转了潮流,宫崎骏的手绘、阿德尔曼公司的黏土和提姆·波顿的机械装置让动画片回归了传统。自从2003年奥斯卡第一次设立最佳动画长片奖之后,第一次没有Pixar公司的动画作品入围,因此也造就了一大看点。顺便提一句,澳大利亚的导演安东尼·卢卡斯,拍了一部26分钟的剪纸动画短片《加斯帕·莫雷罗历险记》,获得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不是今年没有卖座的电脑动画,《马达加斯加》就卖座,但是插科打诨的剧情只能打个及格的分数,这也证明了Pixar动画的成功可不仅仅是技术过硬的原因。

  今年获奥斯卡提名的动画片用很怀旧的技术讲述了很新意的故事,说到底是题材制胜,也为一味沉重的奥斯卡带来了搞怪搞笑的多元化色彩。比如提姆·波顿的“娶个僵尸做老婆”或是宫崎骏的“跟个老太婆谈恋爱”的故事,都可以称为上个年度最大胆最离奇的爱情片。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奥斯卡不仅仅只提供了一个最佳外语片的机会。陈凯歌的《无极》就投错了胎,要是拍个木偶或皮影动画,起名叫《一个馒头历险记》,奥斯卡得奖的希望说不定大增。看看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在国内公映的大片是哪些?《帝企鹅日记》、《金刚》、《世界大战》和即将上映的《纳尼亚传奇》,大家看过的原来都是奥斯卡盛会上的垫场作品。奥斯卡的垫场戏撑起了好莱坞的门面。沈沣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