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后胡戈时代降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41 深圳晚报

  包子、视频、音乐齐上阵 “馒头”也遭恶搞

  后胡戈时代降临

  一个胡戈刻意淡出了媒体视线,千万个胡戈又再风起云涌。

  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始,到“一个馒头引发的官司”至今,一个“胡戈式”网络恶搞时代正在崛起。

  苏州:胡戈牌包子铺生意兴隆

  6天前,名为“胡戈”的馒头在苏州一茶馆新鲜出炉,工作人员将第一笼热腾腾的馒头送给围观者品尝,那天出炉的馒头上还印着红色的“胡戈”两字,现场的广告语更有意思,“馒头不能好吃到这种地步”,分明是套用陈凯歌的那句“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注册“胡戈”馒头的苏州两个天堂创意公司的艺术总监龚先生介绍,该公司还注册了“胡戈”花卷、“胡戈”咖啡饮料等30个类别。

  视频:《梦断奥斯卡》向“胡大师”致敬

  视频短片《梦断奥斯卡》日前也在网络间广泛流传起来,短片以《无极》、《电车男》、《千杯不醉》3部影视片为蓝本,剧情主要讲述了因制作“馒头”,男主角“胡戈”一夜之间出了点小名儿。当“胡戈”搭乘电车时,遇到一中年男子在车中大闹:“谁是胡戈?那小子改了我的作品,你们知道吗?”中年男子狠狠揍了胡戈,并声称要告他。众人纷纷围住被打得战战兢兢的“胡戈”,让他签名。“胡戈”感叹:“我不知道大导演为什么针对我这个小人物,只有网友最了解我。”

  对于《梦断奥斯卡》,胡戈在博客上表示,看后感觉十分会意,该片真实反映了他曾经的生活与心理。“我的生活的确像短片中说的那样‘一夜间出了点小名’,但有些地方还是不恰当的,比如作者将之称为馒头后传。”

  音乐:《吉祥馒头》单曲火爆

  如果向“胡大师”致敬的《梦断奥斯卡》还只是“小火”,那么流传了仅一周的改编歌曲《吉祥馒头》的流传速度可谓“爆炒”,下载每日超过5万人次,快速登上各大下载排行榜,制作《吉祥馒头》的“反波”组合个人网站在这一周内,日点击率也由原先的五六千上升到近一万,颇有重演当年“馒头盛况”的趋势。

  顾名思义,这是一首借《吉祥三宝》的曲调和形式来讽喻“馒头案”的歌曲。作者“反波”不仅用“无极、馒头、导演就是吉祥的一家”来讽喻“馒头案”整个的炒作过程,并将陈凯歌在柏林接受采访时的录音放入背景音乐中,而且把“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制作了数十遍,达到了一种非常尖锐和搞笑的讽刺效果。

  风潮:网友恶搞热火朝天

  除了以上这些明确与“馒头案”有关的衍生品之外,胡戈带起的是一种“恶搞”的风气,此前,胡戈曾向记者解释———恶搞,不是恶意地捉弄丑化别人,“恶”表达的是一种程度上的夸张而已。但“胡戈风潮”仍然热火朝天,数天之内,又出现“无极版包子表情”、“新龙门票贩”、“无极版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等网友创意。

  业内人士认为,恶搞风潮虽然看起来仍然很火,但随着焦点的淡化和创意的慢慢挖掘殆尽,这股风气会渐渐平稳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