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留京指标与英语挂钩加剧英语崇拜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5 国际在线

  作者:方虹

  今年北京市人事局要求,本市用人单位引进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英语必须达到国家四级以上或四级成绩达到425分以上。英语专业毕业生必须达到专业四级,艺术体育院校要达到本学校的英语合格成绩。(《华夏时报》3月1日)

  目前,社会上有一种流行病在蔓延,名曰“外语崇拜症”,而且是英语崇拜。即使把塞尔维亚语、阿拉伯语学得精熟,还未必算外语合格。而且很多一辈子用不着英语的行当,也要考英语,英语成了不可逾越的鸿沟。大学里是外语崇拜症的重灾区,如清华大学教授、艺术家陈丹青先生已经四年没招到研究生,全因为有艺术天赋、专业成绩又好的考生,英语差一点,根本进不了录取线。没有想到,如今北京竟然把留京指标与英语挂起钩来,英语四级成绩不达标的,不能获得留京、进京指标。古今中外,没有哪门子语言被抬得像英语这样“崇高”,也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流行“英语崇拜”。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在政策上确立一种导向,引导大家重视英语,用意当然不错。但是,扩大开放、学习外国优秀文化成果,不一定要像我们这样搞“英语崇拜”。日本历来善学外国之长,且以贸易立国,但人家从来没有像我们这样把英语抬高到如此地位,会说英语的日本人并不太多,甚至连一些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人也不懂英语。相反,在菲律宾和斯里兰卡,那里会说英语的人很多,但这两个国家学习外国的成就却远不如日本。这说明,英语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重要。

  盲目的“英语崇拜”,不但已经成为中国人精神和物质的负担,而且使我们的母语受到了不应有的冷落,不少人放松了对汉语的学习。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有极为深厚的语言资源和人文传统,学习英语当然可以,但决不能盲目迷信以为英语万能。政策制定者更不能把英语作为衡量所有人才的硬性标准,否则就是一种无理逼迫。

  我们不反对学外语,但是应该坚决反对“英语崇拜”。而对母语的学习,不但要放在首位,不但要有严格的要求和考核,而且要活到老,学到老。因为正如诗人余光中所说:“英文充其量是我们了解世界的一种工具而已,而汉语才是我们真正的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