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柏林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星光伴我心●彭浩翔专栏

  我从柏林回来了。《伊莎贝拉》能够入围柏林电影节的竞赛电影并获得一个音乐奖,我从开始就是本着平常心的,从没有想过要拿下什么奖项。因为参赛的对手实在太强,不少人都是我中学时代就已经甚为仰慕的电影大师,能够成为十九部竞赛电影之一,我觉得已经是非常幸运。

  有句很土的话说,但却挺准确,就是“提名已经是获胜”。可是当出发日期将近时,每个人包括家人、朋友以及身边所有的人都会问你,对于得奖有没有信心,有时候实在很难回答这类问题。

  作为一个创作人,我所有的信心都放在拍摄过程中。一旦完成作品,评价就只能由观众定夺,对观众来说,你拍摄当中经历了多少辛酸,多少痛苦,也并不重要,因为这些观众不需要知道,他要看到的,是在银幕上的成绩表。因此能不能拿奖,并不是取决于导演有没有信心,而是取决于电影出来的成绩,当然同时也受着其它共同参与竞赛作品的影响。可是问着问着,就把你从平常心问得紧张起来,自己也受了他们的“熏陶”。加上你老是摆出一副“大概不会拿奖”的嘴脸,又会令身边的人马上变得兴味索然,最后你只得硬着头皮告诉人家有些许信心。

  除此之外,有些媒体就经常拿着我过去的作品,来预测《伊莎贝拉》“难触熊掌”,这实在教人有点气愤。既然媒体都没看过这部电影,怎能用过去的喜剧来判断《伊莎贝拉》获奖的胜算?曾拍喜剧的导演,并不代表他一定只拍这种类型的电影,人也可以有多方面的发展。

  所以每次记者叫我对这样的评价做出反应时,我只能够简单告诉他们,选这部片进去竞赛单元的,不是那些不看好的人,而是柏林的评审;决定我能否拿到奖的,也不是那群不看好的人,而是柏林的评审。因此这跟这些从没有看过电影而不看好的人,或我有否信心之类,根本没关系,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报纸上讨论这样的事情?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