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安能再夺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每日娱论

  今日主持列孚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于五日晚(北京时间六日上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最惹人关注的是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将属谁?

  李安被视为大热门完全合理。因为除了他和其《断臂山》获本届多达8项提名外,还连夺美国金球奖,和被称为“英国奥斯卡”的英国电影学院大奖。连同其它大大小小不同名堂的国际奖项、提名,竟达上百个。一部电影连连得到多个不同背景和国家的认同,这是近年罕见的电影现象。因此李安和他的电影成为本届奥斯卡最炙手可热的话题,实属意料之中。问题是,他和他的影片是否能如大多数人之愿?

  看来有点悬。

  事前就传出不利消息,消息说人数多达5798名评委的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成员,大部分是保守派人士,对

同性恋持十分保留态度。其中享有较大影响力的上世纪60、70年代著名影星托尼·柯蒂斯就曾公开扬言,同性恋不但不应该走进奥斯卡,而且还违反人类自然规律。美国传统势力一向十分强大,新保守主义在美国从1990年代末至今就占据了意识形态的主流,而《圣经》所说的上帝认为“两个男人的爱情就是罪过”,也被作为普世人伦关系,故而奥斯卡历来也是保守势力占优。因此《断臂山》可否打破这传统?实在让人感到不甚乐观。而“爆冷”在奥斯卡也非少见。上届的《百万宝贝》就是爆冷击败了大热门的《飞行者》。

  除了《断臂山》,同时获最佳影片提名的还有《晚安,好运》、《慕尼黑》、《撞车》(又译作《冲击波》)和《卡波特》。除了《慕尼黑》是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投入6800万美元的大制作外,其余影片都是小型独立制作影片。但问题是,自从1997年之后,奥斯卡就似乎特别钟爱于这些小制作。来自独立公司的小制作就曾有过《英国病人》、《闪亮的风采》、《秘密与谎言》和《冰风暴》等,都曾被提名进入最佳影片。但像本届那样竟有四部同类独立小制作也获最佳影片提名,却是罕见的。

  老实说,笔者看过这些影片后,对《断臂山》能否从中突围而出是感到忧虑的。针对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争取新闻自由权利的《晚安,好运》,刚好遇到这个因一幅漫画而引致整个伊斯兰世界反对的浪潮,但西方因价值观与之恰恰相反,认为言论自由最重要。这就给《晚安,好运》提供了一个十分有利的背景。类似的情形还有《慕尼黑》,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刚刚赢得大选,这让美国感到不安,然而该片正好就是描写巴勒斯坦组织“黑九月”的恐怖分子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突袭以色列运动员的惨剧,那么,保守的奥斯卡诸公会否因此投向了大名鼎鼎的斯皮尔伯格?看上去有些沉闷但内在却有着强力冲击的《撞车》,说的是种族、人权和尊严,是美国一直以来都热烈讨论的话题,具一定的冲击力。至于《卡波特》,则从一个记者调查一宗轰动全美杀人案切入,探讨了人性问题,因为该记者与杀人凶手成了好朋友,十分具挑战性的话题。

  也就是说,这四部片都成《断臂山》强敌。稍作上述分析,个人对李安能否继金球奖之后再下一城,的确存疑--尽管我们的大多数同胞都看好李安和他的《断臂山》。个人当然也希望李安能继《卧虎藏龙》后再度扬威奥斯卡。然而,现实归现实,以此论,个人则颇看好《慕尼黑》。唱唱反调--小制作该不会再雄霸奥斯卡了吧?

  但愿我的猜测是错误的。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列孚(香港影评人、现居广州)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