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抚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49 南方都市报

  张恩超博客

  超级奶爸

  亲爱的宝宝:

  你的手在我的脸颊滑过,不在杂生的胡须间逗留,也不再重重地嵌入皮肉。它只是轻轻地滑过,轻得像一个梦,或者水中绿色植物对一条鱼的回忆。它滑过,携带着幼稚的奶香,第一次轻轻地打我的脸上滑过。

  你也吃了一惊,露出长了本领的收获的笑。我告诉你,这就是抚摸。

  你的手经历了漫长的旅程和艰难的自我探索才学会了轻柔。

  刚出生时,你的手一直紧握,它们握紧的只有自己的恐惧和空气。后来它们张开,学会了抓握物体,无论是什么,都抓得紧紧。再后来,它们充满破坏力,抓、抠、砸、撕……它们无法代表内心,也不听指挥。

  我们常玩一个游戏,你躺在那里时,我把脸凑近,让你看生动的五官。你感觉到了压力,不是抓住我的头发就是抓掉我的眼镜。或许你只是为了表达一下亲近,手却掌握不好重量。

  一个人的时候,你就长时间地玩弄自己的双手,它们在胸前相遇,在眼前长久地晃动。后来你对那些把手和开关有了兴趣,每经过一个,都要探身去摸摸它们。世界之门因此打开了。

  只有学会抚摸,手才有了感情。在语言之前,手先开口讲话。

  我曾经熟悉它们,那抓紧我衣领的小手,那紧攥我一个指头的小手,那经常在空中胡乱飞舞的小手,现在,被赋予了魔力,它们开始清晰地开口讲话了,我听见它说:爸爸。

  一开始我以为是偶然,属于无意识动作中的一个。我说,宝宝,摸摸爸爸的脸。你的小手再次举起,停留在我的脸上,轻轻地蠕动了几下。前夜我睡得很晚,凌晨还沉浸在梦中的时候,觉得鼻子痒啊痒。睁眼看见你拿着洗澡时的玩具绒毛小飞机,举在我的鼻子前,一下一下地蹭。你说你是不是小坏蛋呢?看见我睁眼,你得逞地笑了,手在空中划过,你想摸我的脸,却够不到。

  我没有睡眠被惊扰的惯常烦躁,我已坠入生命中令人陶醉之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