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增长空间难以预测 商业价值未可限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3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陈熙涵

  在一个商业无孔不入的时代,尽管有着“网络私人日志”的原始属性,尽管火爆登场还不过半年的时间,“博客”,特别是“名人博客”却在一夜之间被嗅觉灵敏的广告商纷纷瞄准,成为了传统媒体有力的竞争者。

  “老徐”点击破千万

  去年岁末,就有人曾大胆预言“2006年中国博客圈将出现首位点击量突破一千万的博客”。事实上,就在前几天已有消息传来,才女徐静蕾的“博客”——“老徐”一举冲破了千万大关。对那些成天在网络上四处探寻商机的企业而言,“老徐”无疑是个不错的“猎物”。据徐静蕾的私人助手透露,自徐静蕾在新浪上的“博客”点击量突破千万大关后,确实已有好几家企业联系徐静蕾,想在她的博客上进行广告运作。

  能与名人“零距离”

  不管那一篇篇“博”是否真的出自名人之手,还是名人背后的枪手之手,相对于有些媒体给热情粉丝们那种咫尺天涯的距离感,“博客”让热情粉丝们感受到了一种与名人零距离的亲切感。就中国目前已有1.1亿多网民来说,“博客”显然还有难以预测的巨大增长空间,其作为一种新型广告载体的商业价值未可限量。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当你打开名人“博客”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恐怕就不仅仅是名人写下的文字,而是一则则产品广告了。

  可能带来传播质变

  尽管长期以来传统媒体对“博客”一直抱着不以为然的态度,但是,在悄无声息中,传统媒体对广告投放的绝对垄断地位已经受到了这位后起之“秀”的严重挑战,甚至有人预言,“博客”现象会给新闻传播带来质的变化。据2月14日《中国新闻出版报》报道,有这样一则新闻曾引起新闻界人士关注:世界知名网站雅虎去年9月曾雇用了一位资深战地记者凯文·塞茨,为他开辟了一个“博客”,让凯文·塞茨用

数码相机、卫星电话和
太阳能
发电机等各种最新设备对全球各地的武装冲突进行为期一年的报道。此举大获成功,凯文·塞茨的“博客”点击率持续增长。

  “博客”叫板平面媒体

  这件事表明了以雅虎为首的互联网正在悄悄地改变新闻收集和报道方式,我们可以据此设想这样一个很可能变成现实的情景:已经占领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互联网,完全可以在不久的将来签约一大批具有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的新闻从业人员,并为他们开设自己的“博客”。这些人将可能在未来获得与传统媒体记者一样的采访资格,深入到各个新闻事件发生的现场进行采访,甚至获准进入奥运会指挥部对有关决策过程进行报道。网站还可能签约一批权威评论的专家型“博客”,对每天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评论,这些签约“博客”,将会带动成百上千的自由“博客”,还可以通过已经很有影响的“博粹”推荐“博客”的采访日记。据比较保守的估计,目前阅读“博客”的人数可达1000万人,加上一天好几万的浏览量和网络本身对资讯的扩张性,如今名人“博客”的影响力日盛,甚至频频叫板平面媒体,再加上网络的互动性和即时更新的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因为“博客”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在新闻上的博弈注定会演变成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传统媒体如何应对

  昨天,记者已在网上发现,和讯网的广告已经悄然挂到了其“博客”页面的右上角。据悉,这样的投放,广告费大约为近万元。相对于传统媒体广告投放,“博客”广告的出现大大丰富了广告形式,也丰富了广告业态。随着“博客”广告的诞生,它的读者与作者完全可以实现一体化。面对互联网、面对咄咄逼人的“博客”,面对这一就在眼前的、可能变成现实“情景”的挑战,传统媒体准备好了吗?

  天呈绘

增长空间难以预测商业价值未可限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