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佳导演预测:李安胜算到底有多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01 南方网

  ■战役形势:全才要保位 新锐要攻坚

  两位新锐导演跟一个“全才”挤进了最佳导演提名,李安这回要打“保卫战”。5年前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卧虎藏龙》)的李安,对手是三位从来没有拿到过奥斯卡入场券的年轻人——乔治·克鲁尼45岁,也比李安小,至于斯皮尔伯格的入围更多的恐怕是因为他的“泰斗”地位。

  向来奥斯卡最佳导演奖都不怎么搭理新人,但自从3年前巴西才子费尔南多·梅里尔斯入围过该奖项之后,最佳导演奖给新人的空间越来越大。乔治·克鲁尼是继梅尔·吉布森之后好莱坞涌现出的又一名“全才”。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克鲁尼在《晚安,好运》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能,这部影片也和《断臂山》从威尼斯斗到了奥斯卡。38岁的贝内特·米勒借着《卡波特》首次晋升一线导演的行列。保罗·哈吉斯写的《百万美元宝贝》拿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去年索性自己当导演,《撞车》颇为惊艳。《断臂山》势头如此之,似乎有李安这个大热人选在,这导演一奖就没有第二热门了。

  今年奥斯卡破天荒提名了四部小成本独立制片的电影,且大都涉及敏感题材。3月5日的颁奖礼上,难保会不会又别出心裁,赛果让各位焦急的看客始料不及。比如,那几个“新锐导演”都是铆足了劲的,说不定谁就成了最后脱缰而出的“黑马”。

  两军阵容

  老军:李安、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新军:乔治·克鲁尼、保罗·哈吉斯、贝内特·米勒

  1号剑客——

  李安:古剑出鞘 情上眉梢

  

最佳导演预测:李安胜算到底有多大

  他绝对是今年奥斯卡的头号热门导演。

  威尼斯、金球奖、北美各大影评人协会奖、美国导演协会奖、英国电影学会奖……《断臂山》一路呈“横扫”之势,兜里揣着八项奥斯卡提名,导演李安的地位,当年《卧虎藏龙》拿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时候与现在已不可比。

  行将52岁的这位小老头总是一脸和善,金球奖颁奖礼上,他眼泛泪光地感谢他已经去世的父亲以及一直支持他的家人,要不是他们的鼓励,他可能拍完《绿巨人》就收山不干了。那是李安自《理智与情感》、《冰风暴》和《与魔鬼共骑》三部纯美国题材影片之后(在此之前还拍了《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名声在外),第一部完全用好莱坞方式拍摄的漫画改编作品。《绿巨人》没有让他把《卧虎藏龙》(2000)赚回来的声望发扬光大,反而遭到恶评。在接受纽约媒体的采访时,他也提到2003年《绿巨人》给他带来的打击,他说拍《断臂山》是他“心灵治疗的过程,让他从颓废避世的状态重新回到现实生活”,正如JohnnieWalker提出的KeepWalking精神,李安朝着奥斯卡勇敢地迈出了一大步。

  全世界都在为他获奖无数而兴奋不已,热切关注他能不能拿下奥斯卡。而李安本人却总是一副谦和的笑容,一股与世无争的气质。真的,可能得奖对于他来说真不是目的,也真不那么重要,因为拍这部电影的过程已经给了他最大的收获。而且,他有那么一点道家的信仰。

  火力指数:★★★★★

  提名作品:《断臂山》

  奥斯卡战绩:2001年凭《卧虎藏龙》获奥斯卡十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外语片奖。

  

最佳导演预测:李安胜算到底有多大

  

最佳导演预测:李安胜算到底有多大

  ■备战心得

  问:《断臂山》这个短篇故事为什么那么吸引你要把它拍成电影?

  李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它有那么大的力量,看着我就流泪了。

  问:你曾经说过,这部电影是说一段“不可及的爱情”?

  李安:Ennis其实想跟Jack一起生活,但他没有,所以后来Jack就抱怨。他们都是同性恋,Jack更爱冒险一点,而Ennis比较内敛,对自己有抵触的情绪。当他开始接受自己的时候为时已晚。

  问:拍他们俩亲热的镜头时,压力大吗?

  李安:是啊,我跟剧组里里外外的人都商量过,这些场景该怎么拍?这样就够了吗,观众还想再看多一些吗?拍某个地方会停下来,想想是不是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问:拍这部戏你感觉最大难度的是什么?

  李安:从技术上讲,时间的跨度比较难。这是一个时间跨度大的短篇故事,由很多生活的短小片断组成。事情的发生都很快,而又是很戏剧化的。每次看到两位主角,他们都应该有些东西跟之前一次亮相有点不同。要在电影里把它表现出来,我加入了很多细节,比如嗓音,比如说话的语气、神态。而在导演方面,我想,把西方牛仔的生活,牛仔的男人气质,跟一个同性恋爱情故事相结合,怎么样控制片子的情调,也是相当难的。

  问:场景对于《断臂山》非常重要。你把这个故事设在怀俄明州,它成了你渲染浪漫气氛的帮手,对吗?

  李安:是的,它帮了我不少忙。浪漫和爱情是很抽象的概念,是一个幻想中的东西。我想很多时候,“障碍”能让“浪漫”在你的脑子里留下映像,感觉更真实。这些元素综合起来很有趣,你看他们俩都很有男子气概,但浪漫这东西又是很柔软的,这样的组合非常新鲜。

  问:跟你的其他作品相比,你怎么评价《断臂山》?

  李安:是最不拘束的一部。在拍这部戏之前,我几乎被之前的两部电影搞得筋疲力竭了,当时我想,我没法再拍下去了,尤其是《绿巨人》放映之后,我被打击得很难看。很长时间我都不想拍电影,有时干脆想要不要退休了。后来拍了《断臂山》,很小的投资,预计观众也不会多。拍这部片,对于我,是一个心理治疗的过程。拍戏,就让我没有时间沮丧。拍戏的时候,要确保能把握故事内容,把握演员的表演,那就要求导演不能沮丧。这是对导演最基本的要求。记得我第一次拍电影的时候,感觉很新鲜,当时我的心情像谈恋爱那么好,剧组的人也相处得很好。人的心情会影响电影,也会影响看电影的人。这个过程对我来说非常好,拍《断臂山》让我重新回到生活。

  来源:darkhorizons.com

  采访:GarthFranklin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