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高龄捧回国际大奖 金雅琴最开心超过老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今年4月,金雅琴要到威尼斯参加影展了。凭着电影《我们俩》,她难保不会捧着继“东京”和“金鸡”后的又一座影后奖杯回来。

  82岁的老太太有着传奇的一生———上世纪40年代,她是红极一时的“京津大白薇
”,解放后在人艺成了“媒婆专业户”,到81岁高龄的时候又突然成了“双料影后”……在近日的凤凰卫视《鲁豫有约》里,金雅琴讲述了她人生路上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小时候幻想当女侠

  上世纪20年代,金雅琴出生在长春一个富裕的商人家庭。12岁的时候,无声电影在长春渐渐流行,而金雅琴则被其中的女侠形象深深吸引,“我常常将自己幻想成各种各样的女侠”。后来,金雅琴索性学起了武术,什么拳、剑、单刀,都练过。她甚至幻想着自己能像电影里的女侠那样“飞檐走壁”。“当时我二哥的孩子才3岁,我把他捆在身上,爬到我们家的小厨房顶上往下跳,结果一屁股坐地上,没飞成,孩子哇哇大哭。”这次实验的结果是,金雅琴挨了家人一通臭骂。

  后来,金雅琴又迷上了电影里的那些机关。她跟两个弟弟把一桶煤灰放在门上,然后三个人躲起来,看谁进这个门。“没想到是我爸进去了,‘哎哟’一身,全身只剩两个眼睛还能看见。我大叫一声‘不好了’,带着两个弟弟就往马路上跑,因为这样我爸就不好意思追出来了。”

  成名了麻烦也来了

  看她那么喜欢表演,家里人曾想让金雅琴学

京剧,还给她找了个老师叫“绿牡丹”。可学成以后得订合同,金爸爸一看合同上有一条是“打死勿论”,二话没说就把女儿给“救”回家了。1942年,17岁的金雅琴随家人到了北京,那时的她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她对演戏的痴迷也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终于有一天,金雅琴背着父亲考进了当地的艺生剧社,当年就在大型话剧《秋海棠》里扮演女主角———跟“秋海棠”谈恋爱的“三姨太”。再后来,她又陆续演了《日出》和《雷雨》。

  人红了也麻烦,尤其那是在解放前。当时有些有势力的国民党高官开始给台上的金雅琴递条子,说晚上请她吃饭和跳舞。“我们老板害怕,逼我去。我就火了,说:‘此处不养爷,还有养爷处。处处不养爷,老爷当八路!’结果这句话一传出去,就有特务把我给逮走了。”以为自己死定了,没想到金雅琴最后还是死里逃生。

  金雅琴领取金鸡奖

  

80高龄捧回国际大奖 金雅琴最开心超过老伴

  头回拍戏就“耍大牌”

  《我们俩》是金雅琴这辈子演的第二部电影。她的处女作是1964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杜十娘》,金雅琴在里面演一个老鸨,而“杜十娘”的扮演者则是潘虹。

  在拍《杜十娘》前,金雅琴是演话剧的,突然的改变让她很不适应。“我们话剧演员创作前都得先读剧本,接着听导演讲主题思想,然后再分析人物,体验生活,最后才能上台演出。可电影把这些都给省了。”不知所措的金雅琴只好寄希望于找资料,然后自己写“人物传记”,什么家庭出身,为什么当了老鸨……准备工作足足做了一个月。结果,第一场开拍她就跟导演闹起矛盾了。“导演说,大盐商孙富来了,你应该非常热情地说:‘哎呀,你来了,孙老爷请!’我就说不对。我底下有一百个姑娘一呼百应。我又有学问,又有修养,接待的都是王孙公子,一个破盐商,我对他这样,那不大失身份嘛!最后导演没辙了,说好吧,那你来下命令吧。”就这样,金雅琴头一回拍电影,就尝到了“耍大牌”的滋味。

  婚姻大事组织安排

  1952年,金雅琴被组织安排给人艺的预备党员牛星丽当“对象”。“他长得不好看,可是非常有修养,也很要求进步,我就同意了。”可金雅琴同意了,上面又有人不同意了,“他们觉得牛星丽以后有前途,而我是‘白区’来的,成分很复杂”。在“要组织还是要媳妇”的选择中,牛星丽最终选择了媳妇。婚后牛星丽七次胃部大出血,金雅丽七次陪他走过鬼门关———这个媳妇没选错。

  上世纪80年代,牛星丽接拍了张艺谋的《老井》等电影,突然间红得发紫了。金雅琴很不服气:“那是因为我没出去,我要出去哪有你的份儿!”后来她真的跑去演电视剧《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又拍电影《我们俩》,最后连国际大奖都捧回家了。回到家,她得意地对他说:“怎么样,超过你了吧!”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