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预测 威瑟斯朋有望封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35 南方网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预测威瑟斯朋有望封后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预测威瑟斯朋有望封后

  瑞茜·威瑟斯朋

  已凭《一往直前》获得11项最佳女主角奖项的瑞茜·威瑟斯朋以大热姿态进入奥斯卡最后一轮决赛,但她的最大对手“绝望主妇”菲丽西提·霍夫曼可不打算轻易把小金人拱手相让,两位“熟女”的竞争为奥斯卡颁奖礼带来一股浓重的火药味,以至于把两位“过气”影后朱迪·丹奇、查理·兹塞隆,还有“英国玫瑰”凯拉·奈特利都给忽略了。俗话说,三个女人一个墟,五个女人之间的“战争”又是怎样的?这一次的结果会是大热胜出,还是会有冷门爆出呢,让我们先看看这五位佳人实力如何吧!

  瑞茜·威瑟斯朋:“俏佳人”扬眉吐气

  提名作品:《一往无前》

  目前赔率:9赔2

  时报解读:这个曾经的“粉红俏佳人”终于以成熟的姿态站立在众人的面前,截至现在,瑞茜·威瑟斯朋凭借音乐传记片《一往无前》已获得11座影后奖杯,其中包括金球奖、英国奥斯卡、国家影评人协会评出的最佳女主角奖。影片里,威瑟斯朋饰演了乡村歌手琼·卡特,并最终成为美国现代音乐的殿堂级人物约翰尼·卡什的妻子。

  7岁就开始拍摄广告片的威瑟斯朋,2001年以《律政俏佳人》的青春角色赢得好莱坞一线女星的地位,并被称作是茱莉娅·罗伯兹的接班人。也许是被那一副太过标准的容貌所限,这个金发碧眼的小美人一直被局限在青春喜剧片的框框里,2004年《名利场》的初次“出轨”并没有引来太大反响,直到“琼·卡特”的出现,威瑟斯朋才得以成功摆脱影迷心目中的俏女生形象,摇身一变成为倔强独立的传奇女歌手以及约翰尼的一生至爱。除了演技大获好评外,威瑟斯朋在影片里的动人的歌声也受到评论界的极高赞誉,相信这将成为她竞争奥斯卡影后的一大砝码。这可不是没有道理的推测,凭《矿工的女儿》获得奥斯卡影后的西席·斯贝西克就是以民歌歌手的角色和优美的歌喉征服了评审团。

  值得一提的是,威瑟斯朋多年前的一次大热倒灶,也成就了她在奥斯卡道路上“一往无前”的动力。1999年,威瑟斯朋主演的《校园风云》获选为年度十大佳片之列,她扮演的野心勃勃的学生会会长候选人角色获得影评一面倒的溢美之辞,同时登上国家影评人协会的影后宝座,并入围金球奖最佳喜剧女主角,却最终没能得到奥斯卡的青睐。这次,她能不能在颁奖典礼上扬眉吐气,就要看看其他四个对手好不好对付了!

  时报预测:威瑟斯朋无可置疑是本届影后的热门人选,也许大家都想看看这个惹人怜爱的小妞儿泪流满脸手拿奖杯的不知所措模样,不过,同为热门之一的菲丽西提·霍夫曼恐怕不同意了。两位提名人分别在金球奖拿下喜剧类和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一路拼杀至奥斯卡晚会,看看到时谁穿得漂亮,看看到时谁笑到最后?不过,可没人敢担保不会半路跑出个程咬金哟!

  菲丽西提·霍夫曼:“绝望主妇”靠变性出位

  提名作品:《穿越美国》

  目前赔率:1赔3

  时报解读:“绝望主妇”玩过界?菲丽西提·霍夫曼现在不仅在电视界风光无限,还凭借《穿越美国》的变性人角色首次获得奥斯卡提名,成为威瑟斯朋的最强竞争对手,一时间这位“主妇”气焰很是嚣张。不过,说归说,明眼人都知道霍夫曼这个角色演得一点都不轻松,人家妮可·基曼最多是加个假鼻子,查理兹·塞隆也就是增肥30斤并染黄了牙齿,霍夫曼却要扮演一个正在变性过程中的男人!也就是说,她演的是一个男人,噢,不,是一个扮女人的男人,那到底是男人还是女人?哎,怎是一个乱字了得。

  影片是一部关于“变性”题材的喜剧公路片,讲述了一个有变性癖、正在筹钱做变性手术并准备变成女人的“男人”的故事。如果由男人来饰演这个角色,那也许会省掉许多功夫,但霍夫曼不仅要学习男人的行为举止,还要以男人的身份来表现女人的声音和神态,简直就是“疯了”。所幸从霍夫曼在片中的表演来看,无论体态、表情还是心理,都刻画得入木三分,她如此这般自毁形象总算物有所值。而根据以往的例子,奥斯卡小金人对这些肯“自毁形象”的演员总是特别青睐,霍夫曼,你大概要开始准备获奖致辞了,不过不要忘记用女人的声音说话喔。

  时报预测:如果用难度来测量五位提名人的得奖可能性,霍夫曼无疑是最高分的,因为她的变性人角色对演技的要求非常之高,也是五位当中表演最张扬和考究的一个,由她来拿下这尊小金人相信是实至名归的,但根据至今为止的得奖记录,霍夫曼凭《穿越美国》拿下7个最佳女主角奖,威瑟斯朋却已拿下11个,可见后者更受评委欢迎,但奥斯卡的评委又会偏向谁,这是最大疑问了!

  凯拉·奈特莉:双十年华即获提名

  提名作品:《傲慢与偏见》

  目前赔率:1赔25

  时报解读:凯拉·奈特莉以20岁的年纪成为五位提名人中最让人“吃惊”的一个。多么让人羡慕的双十年华,当大多数女孩还在做着明星梦的时候,奈特莉已经列入了奥斯卡影后的候选名单。如果她能在颁奖典礼上夺下小金人,那她还将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因为至今为止,奥斯卡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后是1986年得奖的玛丽·麦莲。不过要说奈特莉拿奖,谁最生气?那可能就是章子怡了,因为本来大家都期待她能凭《艺伎回忆录》获得奥斯卡提名,岂料,却在最后被奈特莉夺去这个提名机会。不过,奈特莉虽然年轻,自从2002年凭《我爱贝克汉姆》的足球女生形象出道以来,就多以性格化的角色为大众好评,而她对如《傲慢与偏见》这类18世纪的女性角色更是手到擒来。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小女孩分明一副特立独行的时尚模样,却老被什么《加勒比海盗》、《亚瑟王》等片看中,现在大家要看到她演现代角色,恐怕还会不适应了。

  时报预测:年仅20岁就被提名奥斯卡影后已经不简单了,所以就不要奢望太多了。这朵鲜艳的英伦玫瑰虽然一直以独特的性格和演技赢得赞誉,但离最佳女主角奖似乎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朱迪·丹奇:好一个先锋“寡妇”

  提名作品:《亨德森夫人的礼物》

  目前赔率:1赔25

  时报解读:年届72岁的朱迪·丹奇可谓老当益壮,仅去年一年时间就以《等爱的女人》和《亨德森夫人的礼物》两部发生在二战期间的影片让观众大开眼界,还偷闲在《傲慢与偏见》里客串了达西阿姨一角,角色无论大小都掷地有声,但奥斯卡评委似乎对她在《亨德森夫人的礼物》里的寡妇角色更加青睐,把提名留给了这位开创裸体历史的寡妇。

  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了亨德森夫人把日渐没落的英国剧院变身为具有传奇色彩的艺术裸体剧场的过程。丹奇在戏中扮演了一位不屈不饶的女性角色,对她而言是顺手拈来的轻松,毕竟,这位老戏骨已经是第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而她也曾于1999年凭《恋爱中的莎士比亚》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时报预测:丹奇爆冷门的机会并不大,而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似乎一向也没有“敬老”的传统,即使要“敬老”,也会把机会放在了什么荣誉奖项之类的。不过,相信丹奇可不在乎要与这些年轻女士们一争高低,反正她的拍片计划已经安排到2008年了,有戏照拍,有奖就拿,大概这也是人到老年修得的胸襟吧。

  查理兹·塞隆:“女魔头”二度发威

  提名作品:《决不让步》

  目前赔率:1赔25

  时报解读:2004年,查理兹·塞隆以“女魔头”一角把小金人捧回祖国南非,并受到曼德拉的接见。想不到,才两年的时间,塞隆卷土重来向奥斯卡叔叔再次抛出媚眼。比起《女魔头》中“惊人”造型,《决不让步》里的女矿工形象实在是平易近人太多了,但她这副不修边幅的肮脏模样依然是秉承了“牺牲色相”的精神,可说是为了奥斯卡一“丑”到底了。

  除了同样需要牺牲美貌外,《决不让步》与《女魔头》还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同样是女性题材,同样围绕着性侵害问题,同样反映了阴暗的社会问题,但相比于那个同性恋的连环杀手角色,乔茜·艾米斯一角显得相当正面——为了养活儿女而被迫在铁矿厂谋生的单身母亲,一个不肯屈服于男权的反抗角色,影片最终亦以光明为结局,在基调上与《女魔头》大为不同。然而,客观论之,乔茜一角的难度远远不如“女魔头”高,所以塞隆这次很可能只是“陪跑”的份。不过二度提名当影后对塞隆而言,依然有很大的意义,那就是证明上次她获奖并不是靠好运的。不信,你自己数数,在获得影后桂冠后两年就再获提名的人,可是寥寥无几的。

  时报预测:塞隆的演技在1999年的《苹果屋法则》时就获得过不少好评,尽管外界普遍认为她今年获奖的希望不大,但并不能说由此认定塞隆演技不行,只是在角色上不够“挑战性”而已。没办法,谁叫她的《女魔头》已经把大家的胃口吊得那么高了,所谓从简入奢易,从奢入简难,这次拿不到奖她可要自己负责。不过,想想张曼玉在香港金像奖还不是拿奖拿到手软,所以,世事难料,等着瞧吧。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