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四”与“四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59 深圳晚报

  到了今天,我才冷静地分析自己,我实在是受到年轻时大量阅读“五四”文学的影响,始终在做一个“愤青”而不自知。

  在我高中的时候,李敖复出文坛,通过他的文字,我开始接触大量“五四”时期的作家作品:胡适之、钱玄同、刘半农、陈独秀、顾诘刚、徐志摩、朱自清、丁文江……结果使我对他们比对琼瑶、倪匡、金庸、古龙更熟悉。这大概就注定我是个校园怪人的下场。同
时还是个“今之古人”。胡适之标榜的“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也成了我的座右铭,为了这个座右铭,我整整吃了20多年的社会苦头。

  从“五四”文学的影响,一直到了今年45岁了,我终于觉悟到:多包容一点别人的缺点,多发挥一点容忍的心量,人生可能不一样。

  昨天光线传媒的娱乐现场问到我,我现在决定封口,会不会减少曝光量、见报率?我说会的,可是也是好的。《菜根谭》里说:“宁受一时之孤独,莫取万古之凄凉”,不见报不会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