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枝欲孽》注水6小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51 北京晚报

  去年,湖南卫视播出《大长今》,随之引发了“热播剧堪比注水肉”的争议,今年,湖南卫视再斥资引进香港TVB2004年的热播剧《金枝欲孽》,注水照旧。几天来,《金枝欲孽》剧情渐进高潮,频繁的长时段广告让电视机前喜爱该剧的观众非常愤怒。

  和《大长今》不同的是,港剧《金枝欲孽》在登陆湖南卫视之前普及度相当高,观众对它比较熟悉。2004年该剧在香港播出时碟片已在内地同步上市,口碑非常好,因此,不
少观众尤其是年轻人曾经买碟或者通过网络下载看过了。这次,湖南卫视播出之际很多人是抱着重温一遍的心态,结果看到的电视剧被广告肢解。“金枝迷”张小姐反映,“十点以后的电视剧,广告还特别多,本来就让人非常反感了。后来我发现一个大问题,电视版和看盘时相比似乎小有删减,可30集的电视剧一天播两集,按说到3月2日正好半个月,应该大结局了,但现在电视上的剧情刚到盘的第22集半内容,不缩反增,我觉得是电视台广告插太多把电视剧拉长了。”昨晚,记者记录了《金枝欲孽》的播出时间和广告时间,统计后,令人惊讶的是,一集电视剧,电视台居然注水15分钟。以从十点开始播出到22时45分结束的第一集为例,不算片头曲前和片尾曲后的广告,电视台在片头曲完、电视剧中段和片尾曲前一共插播了12分钟左右的20条广告及预告片,片头曲后和电视剧中段广告后的剧情还有3分钟左右前段的重复,这样算来,一集45分钟的《金枝欲孽》,故事部分只有30分钟。而按香港TVB原版《金枝欲孽》一集是42到45分钟的故事量算,湖南卫视把这部剧扯长了至少6个小时。

  对此,湖南卫视方面给出的说法是:首先,国家广电总局关于非黄金时段的广告播放时间的规定是一集电视剧中间插播的广告时长不得超过2分30秒,片头和片尾插播的广告可根据各台的广告量自行妥善处理,如此做法是内地所有电视台不成文的运营模式。另外,从经营的角度讲,内地电视台的运营模式都是90%的收入来自广告,不靠国家投入,所以电视台在不违规的情况下播放广告妥善编排广告,也是完全符合市场规律运作;另外,观众喜欢看好剧,企业希望通过好剧来提升自己的形象品牌,而电视台恰恰因为寻找购买好的电视剧需要资金,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产业链条,三方赢利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比起湖南卫视的振振有词,记者在和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和其他上星卫视的工作人员的接触中了解到,通常电视剧开播之初总集数已经确定,不会后期再操作,而视播出效应、广告多寡通过编排拉长剧集则是湖南卫视的惯用手法,在业界也争议颇多。

  很显然,如此做法让电视观众怨声载道,对于电视台和广告客户是否就百分之百有利呢?一位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分析,“电视台自然希望剧集播出越长越好,这样就有更多的广告,赚更多钱,但作为广告商,我们通常要分析具体情况制定投放计划。拿《金枝欲孽》来说,十点档的时段是中青年观众,而年轻人讨厌剧间插播,而且他们没有耐性看广告爱换台,所以如果广告插播不合理不但会影响到收视率还有损美誉度,广告客户和电视台都得不偿失。”金力维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