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世界为中国喝彩——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21:3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3日电题:“让世界为中国喝彩”——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访谈

  新华网记者向剑帼

  结束了香江的两场演出,吕思清即将赴北京开始下一站的演出。虽然行色匆匆,但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这位著名小提琴家依然如在舞台上般神采焕发,他那招牌式的“大男孩”
微笑始终挂在脸上。

  采访话题从他与香港管弦乐团合作演出“为中国喝彩”音乐会,以及他的“演出保留曲目”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开始。

  “为中国喝彩”音乐会,是香港管弦乐团自艾度·迪华特来团担任艺术总监以后,首度全套以中国音乐为主题的音乐会。吕思清说,艾度·迪华特的邀请令他十分高兴,能在香港这个中西文化融合的舞台上,与亚洲优秀的管弦乐团合作演奏经典的中国音乐,“十分有意义”。为了保证演出的高水平,享誉国际的指挥大师、荷兰籍的艾度·迪华反复研听吕思清的《梁祝》录音带,感悟这首中国经典乐曲的意蕴,当吕思清一抵港,这一“中”、一“西”两位艺术家便单独闭门排练。

  在“为中国喝彩”音乐会上,吕思清奉献给香港观众的《梁祝》赢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5度谢幕依然无法离台。

  虽然小提琴是古典西洋乐器,但吕思清被外国媒体称为“在海外演奏中国乐曲最多的小提琴家”。对于《梁祝》这首在中国人人熟悉、在中国音乐史上最有影响的作品,4岁开始学琴的吕思清情有独钟。“我在舞台上拉了18年《梁祝》,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在海外多年,吕思清将《梁祝》优美的旋律带到世界10多个国家,他通过琴弦的诠释让西方人听懂了中国古代文人凄美的爱情故事。

  “虽然海外观众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但人们对美的追求是一样的,《梁祝》作为对人间至美的情感抒发,在任何地方都能打动人。”吕思清说,在国外演出时,他经常要向观众讲解这个发生在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但我告诉他们,中国的这个故事更完美,‘化蝶’——多么美好、动人的结局!”

  吕思清认为,中国第一代演奏《梁祝》的艺术家如俞丽娜、盛中国等,将《梁祝》在中国普及,“我们这一代艺术家的责任,是将《梁祝》和像《梁祝》这样的中华文化经典,推向全世界。”

  “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关心和爱好中国文化,渴望了解中国文化,这不仅是因为中国艺术家在海外舞台越来越活跃,更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壮大。”吕思清说,他在海外演奏《梁祝》及其他中国乐曲,那如潮的好评,不单是对中国艺术家的肯定,更是对中国音乐文化的膜拜。今天,在世界舞台上演奏《梁祝》的已不限于中国人,继西崎崇子之后,著名小提琴手沙汉姆也成为演奏《梁祝》的新星,“《梁祝》在世界上的影响一定会越来越大。”

  自嘲在美国“半个家”、在中国“半个家”的吕思清说,在今后的生涯中,他将致力于“两件事”,一是进行古典音乐的教育和普及,无论是在美国旧金山,还是在中国北京,他都专门组建音乐艺术中心,悉心培养孩子们的音乐素养。作为第一个获得帕格尼尼小提琴金奖的东方人,吕思清说,他期待孩子们“从小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持续到世界各地演出,依然是吕思清艺术事业中最重要的部分。几年前首演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成功,以及与谭盾等中国作曲家的合作,令他对演奏和推广中国现代音乐,充满期待和责任。“除了演奏中国经典音乐外,我也希望,把更多更好的中国现代民乐带到世界,让世界为中国喝彩!”吕思清说。(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