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一直对李安张艺谋心存感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1:04 石狮日报

  有好戏就去拍,没有就回归到最原始的生活中

  记者:最近几年你面对媒体的机会微乎其微,是有意如此低调

  章:也是无奈之举,目前我只能如此选择。我觉得做演员还是少说点为好,我的任务主要是塑造人物给大家看。电影和角色无须用太多的语言解释,不同层次,不同经历,不
同背景的人对任何一部影片都会有不同的理解。

  我有时比较任性,媒体约做访问,我觉得我有这个状态,有说的欲望,就去。否则,我不想去糊弄人家,因为不在状态也是对人家的不负责。平面的采访我喜欢跟熟悉的朋友聊天,因为彼此了解,不会有太多的误差。不熟悉的记者,我本能地会有一些谨慎,所以我现在不喜欢见生人,有的人是带着枪来射我的,我只能躲。做电视节目还好,因为有图像,我说什么就是什么,不会被曲解。

  记者:关于你的低调,还有一种声音说是你在故意制造“神秘”,吊大家胃口让媒体追着跑

  章:我哪儿有那么“神秘”。除了以上原因,还有我觉得我的“故事”就那么多,写来写去无非那些,大家该知道都知道了。多一条新闻少一条新闻对我来说无所谓,还不如用这些时间做自己该做的事。这已渐渐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和行为方式。

  好多人不了解我,认为我一直喜欢炒作新闻,其实我是最不会弄这些的。我是一个能躲就躲的人,我不太喜欢去认识新的人,我有本能的自我保护。

  记者:适当地找一些媒体对话也是必要的,毕竟还有那么多关心你的朋友喜欢你的影迷想知道你的一些所思所想。

  章:最近也有人劝我写博客。我知道很多人都希望能近距离接触明星,博客可以让大众走进明星的日常生活。但我不太适合做这些。首先我的作息不规律,经常是空中飞人,这样会有负于大家的期待。我是一个一旦要做什么就很有责任感的那种人,我不想敷衍我的影迷。像我的官网,开始的一段时间我写得很用心,真的是非常坦诚地面对大家。……但后来发生一些事……让我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时,我就毅然决然地停止了。

  我追求的东西……可能不太一样,我不是说人家的做法不可取。反正,我不想做的事情,谁逼我都没用。我目前的原则是,有好戏就去拍;没有就回归到最原始的生活中。

  一个人的纯真是很让人欣赏的

  记者:关于你的行踪,更多的人是通过你出席各种国际影视活动或品牌活动的报道中了解的。这些新闻可能无形中让大家对你有一些误读,以为穿梭于各种名利场是你拍戏以外生活的主要部分。其实,大部分的时间你就在北京,就在大家的周围。比如最近几年的春节你都是回国跟父母一起过的,只是你鲜有露面。

  章:我觉得我没必要昭示大家我在哪里,我就是想随心所欲地过自己的生活。我也不喜欢遇到什么年节就形式化地给所有人发短信说些过年好之类的客气话,真是朋友,他们需要我帮忙,我一定会鼎立相助。我觉得千篇一律的短信完全没有意义,你发给我我再转发给你……我厌恶这类短信,我完全入不了这个流。如果我真的有这份心,我会自己写一些话。

  记者:国际著名影星的炫目称谓让你始终有种神秘感,很多人好奇你在北京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子

  章:有时喜欢跟朋友吃饭,基本上是跟家人在一起,因为我的朋友也是我父母的朋友,他们都认识。平常我也会约几个女朋友逛街、做美容,也喜欢做按摩,我常去的是我们家附近一家不起眼的小店。

  记者:在朋友面前,他们会把你当成大明星吗

  章:不会,如果他们这样那就太累了。记者:很多人说在你哥哥婚礼上看到了一个本真的章子怡,跟想象中的完全不同。

  章:可笑的是我们根本不知道记者进来了,他们可真有本事。婚礼上的我就是生活中的我。可能别人看了会惊讶,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机会接触我吧。就像我当年想象巩俐一样,她每天的生活该有多光彩其实,大家私底下都是凡人,都很普通。只是你的作品你的声望让大家产生了很多想象也产生了距离。

  昨天我跟父母去西安看

兵马俑,我带着我的几个外国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在饭桌上我就在那儿随意地玩儿,其中一个不是特别熟的朋友就说,没想到你是这么轻松的一个小女孩,这么无所顾忌地大口吃饭,特别真实。听了他的话,我也挺受触动的,看来一个人的纯真是很让人欣赏的。所以我尽量不让自己漂浮起来,所以我尽量去躲一些PARTY,因为我去过,我觉得有些活动太浪费时间,不会交到真正的朋友,只是一个炫目的外壳而已。只是像ARMANI、Ferragamo的总设计师都是我的好朋友,他们有活动需要我捧场我会去。

  记者:有一点毋庸置疑,就是出现在国际各种盛典上的你的确是光彩夺目十分有感召力的。

  章:那个时候我就是明星的身份,代表着一种形象。但那只是我的一种工作片断、一种身份或是一个角色,不是我的全部。在那样一种环境中,我必须做明星章子怡该做的事,那一瞬间我被塑造成那种形象,我必须用最完美的姿态示人,不可能穿成生活中这个样子。从我踏上红地毯那一刻起到活动结束,那是我工作的时间表。现在跟你聊天的我是真实的章子怡。

  李安说今天所有走上红地毯的人都是胜利者

  记者:据说,你得知获金球奖提名的时候很激动。当真的置身颁奖现场,你的心情紧张吗

  章:在现场我很放松,我没奢望自己得奖,能获得提名对我就是一件很高的荣誉了,提名的演员中两个是获过奥斯卡的,而且在美国发展十几年了,所以能跟他们一起入围就足以让我欣慰。

  记者:你获金球奖的提名对国人来说是一个惊喜,大家还期望你能继续书写惊喜,所以最终没得奖有人觉得挺失望的。

  章:这说明大家把这事看得太重了,我是当事人都没有那么强烈的反应。得奖是值得庆贺,不得奖也不表示你就是一个不好的演员。其实,在美国人的观念中,他们并没有把落选者视为失败者。李安在红地毯上接受采访时就说今天所有走上红地毯的人都是胜利者。颁奖礼结束后,记者也不会问落选者没得奖的心情如何他们觉得很正常,毕竟只能有一个人获奖。

  当然,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他们替我紧张是关心我。但是,这次我没有得,下一次也许其他的中国演员会获奖,或者我继续努力,相信以后还会有机会。

  记者:李安在金球奖成了大赢家,你怎么向他祝贺的

  章:我专门去了颁奖礼后的酒会,由衷地恭喜李安导演,觉得他很了不起。记得我跟你讲过,就是当年《卧虎藏龙》杀青时,我看到李安很激动地拥抱杨紫琼,当时我特羡慕,因为他没有给过我这种礼遇。但是这一次,他也很亲切地给了我这样的拥抱,虽然我没有获奖,但他同样为我高兴,很真诚地说你获得美国演员工会和金球奖的提名,是非常不易的,更何况你又是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对华人演员来说这已经是奇迹了 他看了《艺伎回忆录》,了解这个角色很难演,很多情绪是很内在

  的,要爆发还要收敛。他说我成长了,演得很好,我想这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吧

  我一直对李安、张艺谋有种感恩之心

  记者:在美国,你跟李安导演碰面机会多吗

  章:他忙,我也忙。有时间会一起吃饭,他跟我话儿还挺多的。哈里·贝瑞曾跟我说,有一次他跟李安吃饭,一顿饭下来,李安导演一共说了不到十句话。看来交流也要看对象的我是最信这个的,我是非常感性的人,我真的做不到没话找话。我经常被人评价成圆滑会经营,其实我是最不会搞这些的。我不想说,也许不会让对方难堪,但我会躲。

  我一直对李安、张艺谋有种感恩之心,我觉得是他们使我有了今天的成绩。所以当李安因《断臂山》获金狮奖时,我在香港看到报纸后,马上请美国的工作人员代我给李安导演送花,我真的为他骄傲,甚至比自己获奖都开心。对张艺谋导演也如此,我觉得我和他们有一种亲情在,他们在我心中永远都会占有很重要的一个位置。

  记者:国人本来期待你再获奥斯卡提名,结果没有如愿,你自己失望吗

  章:我很平和,我觉得金球奖带给我的是一个礼物一种意外,每个奖项都有它的游戏规则。对我来说,《艺伎回忆录》的重要性是让全世界的观众看到我们用非母语驾御了这些相当有难度的角色,这是让所有的人刮目相看的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体会到这之中的艰苦以及我们的努力。得到这一份尊重就已经足够了坦白说,我从未奢望自己有一天得奖奥斯卡。我不理解为什么很多人把奥斯卡视为“天堂”,我记得有一个刚获奖的女演员在接受访问时说:“我一定会为奥斯卡而努力的”我听了觉得挺可笑的。我觉得一个演员应该为自己下一个角色而努力,不应该是为一个荣誉而努力,这两种劲儿是不一样的。

  应当很客观很清醒地看待好莱坞和奥斯卡

  记者:也许是我们离奥斯卡太远了,容易把它神化了

  章:我经常去美国,我都觉得我不属于好莱坞,去好莱坞拍戏又能怎样呢无非是条件好一点,片酬多一点。其实想拍好莱坞的戏并不难,大量的垃圾戏在那儿排着。我去一个电影公司开会,看见从1月到12月的工作安排,一年有70部戏在拍,我特别震惊你想想这么多戏在拍,最终下来又有几部戏是有反响的,有几个演员的演技是让人关注的也许是我已经置身这个环境中,我了解了,我就能很客观很清醒地看待好莱坞和奥斯卡。

  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你能拍到一部精良的大制作的好莱坞的戏,说明了你的人气知名度让你拥有了比较主动的选择权。

  章:如果我不坚定自己的信念,

  我在好莱坞一年可以拍好多戏,但是想拍好戏就要有足够的耐心。如果单是为了赚钱我可以接大量的垃圾广告,各种广告找我,甚至有人拿着现金找我谈,但我不能容忍我的照片被印在各种各样的包装盒上,然后被人丢弃践踏……我接受不了。我觉得大的品牌有一定的质量和口碑的保证,就像和好的制作团队好的演员合作一样,两者相得益彰。这是我个人的追求。

  记者:那也有人会说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你不缺钱了你有能力了才这么说。

  章:也许吧,我对金钱观有自己的认识,物质上的追求对我来说是很容易实现的,不仅为我自己,我的家人和朋友都不是问题但是我想最后真正能够让我满足与快乐也许会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精神境界。

  我最快乐的是能找到一个真正的感情寄托

  记者:你小时候家庭环境并不优越,如你所说是苦孩子出身。当现在你有钱了,你对金钱的认识有改变吗

  章:反而会看得比较淡。上大学的时候拍广告赚400元钱我就觉得已经很多了,我似乎没有过急功近利赚钱的阶段,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我现在不缺物质上的东西,我缺的是自由和快乐。我的快乐是建立在精神上的,比如事业和情感方面。太多人有钱,但他们太不快乐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我的追求是能不能超越我自己去创造一个特别的我,我不想随波逐流,我不会为谁而改变,当然,我羡慕那些有绝对自由的人,公众人物是要有责任感的,做事需要三思。

  我还特别期望一种快乐———有一天我真的能找到一个情感上的依托对象,两人彼此相爱,有家庭有孩子。但是什么时候呢也许真的很遥远!

  记者:你对目前的感情没有信心

  章: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感情很好奇。从大家对我有这种窥视欲开始,我就不愿意把这些隐私的东西昭示天下,因为这是我惟一要保护的空间,无论是保护自己还是所爱的人,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责任。

  记者:你现在事业很成功了,爱情于你能说是可有可无吗

  章:我觉得女人不管是谁不管在任何年龄都需要一个情感寄托,千万别去相信一个正常的女人说“我没有男朋友或者我不需要爱情。”女人就是一个情感动物,而且是一个非常强烈的追求情感的动物。我亦如此。但我知道我很难找到一个可以真正让我依靠终身的人。

  记者:没想到声名显赫的你对爱情这么悲观

  章:我蛮悲观的。我现在的状态是不想在感情上奢望太多,也许,有一天,碰到了,为了他我突然间就可以息影了,说不定的。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当你真的碰到一段可以托付终身的情感时,你会为了这个觉得什么都不重要了。

  可能有的女人需要男人物质上的给予,我不需要这些,我痛恨社会对女人的不公平认识,似乎女人永远处于依附的地位,甚至把女人视为祸水。我是挺女权主义的,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从来不想依附于任何人。我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给予,那就得找一个有才识各个方面都让我崇拜敬仰的人。

  《夜宴》带给我一种全新的表演体验

  记者:在冯小刚的新作《夜宴》中你倒是爱得轰轰烈烈的,跟三个男人有情感纠葛。是什么契机促成了你和冯小刚的这次合作

  章:去年在戛纳碰到“华谊兄弟”的老板王中磊,他说有这样一个故事,我挺感兴趣的,但也表示了对剧本的一些想法。他们当天就跟冯小刚导演通了电话,冯导当时就说,为了章子怡我可以改。后来我看到改过的剧本,特别喜欢,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新鲜的角色。它是一个女皇,特别狠,但内心又有柔弱的一面,很矛盾。

  通过这次合作,我对冯小刚导演挺刮目相看的,在表演上他给我很多自由的空间。他说话很幽默,从来不会让我感觉到压力。期间,我离开剧组一段时间去宣传《艺伎回忆录》,在外面我特别着急回来,很想穿上角色的衣服扮上她的装,我有点演上瘾了。每天早上起来,我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她,进入她的内心世界……这是我以前从未有过的感受。

  记者:有没有问过冯小刚他满意你的表演吗

  章: 笑 他一定是满意的。我觉得一开始他并不清楚我的能力,他说“《夜宴》会让我……欲言又止,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哎呀”到时你问他吧 ’ 总之他敢肯定地告诉你章子怡绝对不是徒有虚名。

  记得《夜宴》有一场我和吴彦祖的重场戏,因为我特别投入,那场戏演完后,我一直在哽咽,有5分钟没有人敢碰我,冯导拿着纸巾过来,但并没有递给我,只是静静地站在一边等我的情绪慢慢平复。后来吴彦祖跑过来跟我握手,说“youarethebest!”你真的很棒 那一刻,我会觉得特别欣慰 记者:葛优是大家公认演技很好的演员,你们的互动怎样章:他绝对是一个好演员,能跟他合作很幸福,我觉得好演员一上手彼此就能感知到。那种感应只存在于对手之间

  记者:你在接受采访时说跟周迅很谈得来,喜欢跟这种个性爽直的人做朋友。

  章:可惜的是《夜宴》中我们没有太多的对手戏。如果以后我们有更多的合作空间,我觉得我们可以演姐妹,可以演

同性恋……我们俩前一段给一家杂志拍了一辑封面,很默契她现在在纽约,她给我发短信说,纽约下雪了,特别美,想跟我一起堆雪人我其实是一个特别容易沟通的人,如果不是戴着有色眼镜走近我,我很容易敞开心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