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和平也需要创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4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佳 实习生 曾苑兰责任编辑 蒙莺 顾维华

  奥地利女子贝莎·冯·苏特纳(BerthaVonSuttner,1843年-1914年)是世界和平运动的先驱,作为第一位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性得主,她创作的长篇小说《放下武器》具有很大的世界影响。“一生为了和平”———贝莎·冯·苏特纳生平纪念展昨天在有“拯救”、“避难地”之称的上海摩西会堂开幕。

  贝莎·冯·苏特纳被称为“和平运动的王后”,诺贝尔萌生设立和平奖的念头也是因为阅读了她的作品《放下武器》;但她同时也是一个世界和平运动的积极活动家。在19世纪末军国主义盛行和国际局势紧张的情况下,苏特纳夫人面对社会极大的非难毫不畏惧,仍旧继续在国际间游走宣扬她的反战思想和和平理念。特别是在同反犹太主义的斗争中,她的思想更是有独到之处,她说:“只有用正当的手段,保护被害者免遭迫害———那就是和他们并肩作战。”

  苏特纳夫人在1891年成立了“和平之友协会”,并和她的丈夫以及一些社会名人共同成立了“抵制反犹太主义协会”。而这次在上海的摩西会堂举办这个纪念展,也是为了纪念这两个协会的成立和他们在世界和平运动中所做出的贡献。纪念展中展示的是苏特纳夫人一生为和平事业所做的努力。

  “和平形式多种多样,要创造和平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为了让和平充满世界,我们需要各种不同形式的创意和手段。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和平活动中。”主办方在开幕式上如此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