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吉祥的一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1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打官司的后果有很多,现在主要为两种:输了官司成为全民的笑料,赢了官司也成为全民的笑料。

  春暖花开,人心也蠢蠢欲动,打官司的热潮澎湃激荡,导演告小民,农民告剧组,圆环套圆环。综观近期的几宗官司,可以说告出了新水平,但究其矛盾的根源,无非是看事物的方法和眼光不同。

  陈凯歌最近不大吭声了,他已预感到即使赢了官司也有成为笑料的可能。事实上他的愤怒基本上来自艺术上的不自信、人文气度窄,居然对一个无名小卒亮核武器,人不能草木皆兵到这样的地步。正如吉祥馒头里所唱:“导演就像疯子一样疯了。”事实上陈凯歌和胡戈的矛盾在于,一个文学中年和一个文学青年的交流出了问题。中年人对青年的心思不甚了解,但他的电影票房却要仰仗青年人,维护“艺术”和赚钱养家的念头互相抵触,人就很容易在小小的拨弄下恼羞成怒,他竟然看不出《馒头血案》只是文学批评,而非个人攻击。

  霍自正在为自己的祖上争荣誉的同时,还一半无奈一半耍横地说了一句,输了官司也没办法,我一个农民又能怎样……霍元甲的后人要为名誉而战,那电影中的“秦爷”有没有后人呢?他的死状之惨,也足以让子孙闹上公堂了。遥想11年前的《精武英雄》,片中霍元甲的儿子霍廷恩(是个虚拟人物)居然在妓院抽大烟,霍家人为什么不愤而告之呢?金庸在小说里说乾隆是私生子、丹·布朗说达·芬奇是

同性恋,他们也没有因此成为被告。生活是生活,艺术是艺术。

  这两年,草根的崛起和话语权向平民的转换使整个世界生机盎然,出现的声音多了,而共同的声音少了,事情有了更大的不可预期性,思想的多元化也令分歧多元化。在这些乱七八糟的官司中,只有汪洋告郭德纲是一种事实清楚的明白官司,草根英雄在瞬间的雄起之后要面临自己的冰河时代了,郭德纲无法扭转娱乐的规律,该风光的时候风光,该倒下的时候就要倒下。对于官司,当打则打,最好别乱来,那样,导演、人民、草根、艺人才能成为吉祥的一家。

  本期主持:李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