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商道、情感、演技、绯闻构筑收视率《乔家大院》火得有理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06 云南日报

  收视率全国第一,这个众多电视剧努力的目标,眼下被正在CCTV—1晚间黄金档热播的《乔家大院》“据为己有”。剧中主人公经商道路与情感纠葛的巧妙编织,加上众多性格鲜明、可爱可恨的人交织其中,将晚清的社会面貌与晋商风采一一展现。这部电视剧凭什么火呢?它的魅力究竟何在?在本报开通的短信平台上,众多的观众展开了热烈讨论。

  晋商精神“诚信”为本

  讲述商道

  除了讲述传奇晋商乔致庸的传奇经历,《乔家大院》还带给了观众关于晋商精神的思考。这也是该片火爆荧屏的另一个内因。乔致庸弃文从商,怀抱以商救民、以商富国的梦想,经历千难万险终于实现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都因为他抱的根本理念是“做心里装着天下的商人”;他做事的根本准则是“诚信”,是“言而有信,诚必有果”;他的追求是以强国为本、以富民为务,为天下聚财、为苍生造福。

  随着剧情的发展,热心的观众不难发现晋商的精神实质便是“诚信”,这对于现在的中国商人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商界,能带来很多的启发。乔致庸第7代传人乔燕和对于剧中诠释的晋商精神十分赞同:《乔家大院》不是我们一家一族的事情,而是反映了整个晋商和民族的魂魄。若没有这片土地和人民,就没有这个家族。乔家富了6代,打破了常言说的“富不过三代”的规律。除了家规外,乔家还有店规,并相当完善。比如说,乔家自己的人可以当东家,却不能当“业务经理”,也就是说,可以请外姓的优秀人才来管理,却不能完全由家族来掌管。另外,像分红、股份制、集团化管理,都已形成,且十分先进。而这一切居然是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特别孱弱的那么一个时期里。这些对现在的商人依然有借鉴的意义,而且晋商诚信、团结等精神至今仍然被许多商人奉为标尺,这也促成了晋商题材电视剧的火热。

  经典短信:(133****2028)道!道!道!黑道白道商道,俱为通茶道!勤劳之道,致庸之道!天道地道,取之有道!做人厚道,吉祥福道(到)! 好人一生平安道!

  “琴剑(勤建)合一”该不该?

  戏说绯闻

  戏中,蒋勤勤扮演乔致庸的妻子陆玉菡,一个不惜放弃一切,用一生去爱自己的男人的女人。用蒋勤勤的话形容,就是一个“倒贴型败家女”。“她颠覆了我以往大家闺秀的形象,她第一眼看上乔致庸,就敢于大胆地追求他,追求自己的幸福。”相对陆玉菡,蒋勤勤依然把自己定义为“爱情白痴”,感情上处于被动等待的状态。然而,在半年的拍戏过程中,蒋勤勤与陈建斌因戏险些成为“死对头”,又因戏而逐渐萌生爱意的绯闻不时传出,对此,蒋勤勤和陈建斌都采取了沉默回避的态度。

  两人越是沉默,观众越想刨根问底,对于每天守候在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来说探究“勤建”两人的绯闻,也是对自己好奇心的一种莫大满足。绯闻之所以称之为绯闻,其最大魅力就在于若即若离、若隐若现,而这种被港台地区观众视为早已落伍的炒作方式在内地却“如火如荼”被人们津津乐道。

  经典短信:(137****5100)眼下的电视剧大都会采用这样的套路,例如都是描写几个女人争斗,都是用明星阵容、高超演技来撑台面,都在拍摄的时候有“绯闻”“不和”等噱头,其实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这跟电视剧自身的品质没有多大关系。

  爱是付出还是强求?

  诠释情感

  虽是反映晋商经商之道的商战片,但其中起伏的感情戏也是吸引观众的重要砝码。剧中两位女主角陆玉菡和江雪瑛都视爱情为生命,只不过一个是为爱无私付出,另外一个是爱而不得,转为刻骨的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