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运圆梦策略 中国不同于美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16 南方都市报

  第三只眼

  在中国,老百姓在等待冬奥金牌,冰雪运动产品制造商在等待中产阶级建立起对冰雪项目的兴趣,而中国奥委会则在等待瑞典教练的帮助。中国之外,全世界都在等待着看这个国家能否像在夏季奥运会那样,成长为一股强大的势力。

  美国奥委会负责观察中国体育的专员斯蒂文·劳什说:“他们(中国)非常小心翼翼地选择把精力和财力投向哪些项目,虽然他们对过于‘偏科’也保持着相当高的警惕性。”不过就冬奥会来说,从小处着手发力,是很流行的手段。除了美、俄和加拿大,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有意地“偏科”——荷兰的速滑、奥地利的高山滑雪、韩国的短道速滑……

  中国所发展的体育制度在夏季奥运项目中就是这样的,比如体操和跳水。冬奥项目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相对较新的课题。这个国家的南方几乎从来不下雪,北方也仅有很少的几个滑雪胜地。

  “(中国的)夏天相当漫长。”曾为中国在1992冬奥上赢得短道速滑500米银牌,现在身为美国短道速滑教练的中国人李燕(音译)说,“冬天就那么一点儿时间。”从1987年到1994年以来一直是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的李燕说,她的项目之所以在中国发展起来是因为对自然环境的要求不高。

  冬季项目的不普及,并不代表中国就会因此降低他们对冬季项目运动员的期望值。就连新华社也引用中国官员的说法:“耐心快被消磨完了,中国对于都灵冬奥会金牌的等待已经到了临界点。”而王曼丽在500米的比赛中只拿到第二后,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别问了,我现在没法接受采访。”她这样说。

  张丹/张昊则成了民族英雄。

  “中国很想成为体育超级大国,”劳什说,“所以他们才对奥运如此狂热,而且他们很清楚,只有冬夏两部分奥运会都做好了,才能当上体育超级大国。”另外可以看出这一点的是新华社这次派了26人的报道组,而上届盐湖城,他们派了10人。

  俄罗斯体育与文化部长菲特索夫在花样滑冰双人比赛后,称中国的成功完全来自于对俄罗斯训练模式的照抄:“他们完全比着我们来训练运动员,最终得以训练出冠军。”但是,中国人并没有像俄罗斯人那样试图统治一切有希望的项目,更别提更宽阔的美国式野心了。

  美国奥委会自从1988年冬奥会后,就一直在为了冬季项目大面积烧钱,并为此取得不错的成绩。“我们认为多点投入肯定是值得的,”劳什称,“一个项目倒下去另一个项目站起来,一两项定生死不是我们的策略,毕竟赛场上有太多意外和伤病。我们不能把压力都放在某个特别的人身上。”

  撰文:《纽约时报》记者林恩·辛瑟

  编译:白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