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众 不见得就优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23 南方都市报

  片名有些费解,但也耐人琢磨。

  好像是说无穷的欲望蠢蠢欲动。非常奇怪拍了“北京三部曲”的宁瀛何以拍这么一部电影。跟她以往关注底层的视点截然不同的,她把目光投向了“上层社会”,有点小众,有点脱离群众——不过也许这正是一脉相承的宁瀛,都是真实时代的真实人群,分什么高层低层,只不过这次她想要呈现的是在大众视野之外的、颠覆世俗对于“上流社会”庸俗想像
。所以,《无穷动》也还像《找乐》《民警故事》《夏日暖洋洋》一样,记录的是某一类人的生活常态。

  看片子的时候很自然地想到了香港的黄真真。从美国返回到香港后的黄真真,拍了《女人那话儿》,也是几个女人,坐在一起谈性。不过宁瀛的片子里几个女人所谈的又不是性那么直截。

  看洪晃的表演,你可以说是本色,你可以说她很有表演天分,但在我看来,她之所以演得如此熟练(自然),是因为她在生活中就习惯了演戏。所不同的是,平时是在现实生活中表演,现在是在镜头前表演,演戏本来就是她的拿手好戏。

  当然,表演最好的还是李勤勤,把角色骨子里的俗女人味儿全演出来了,她是全片惟一的专业演员。其他人根本就不需要演,刘索拉和平燕妮,她们只需要把准备好的台词用自己的方式说出来就可以了。

  不过,没办法不讨厌片子所流露出的浓厚的小圈子的气味。宁瀛此前对媒体说过,她是要扭转人们的偏见或者误解。也许我本人从来就没有宁瀛所认为的所谓的对中国“上流”女人的“误解”,所以也不需要纠偏,没错,我所了解的她们就是电影里所呈现的那样。

  它是真实的,不幸的是,它让人很不舒服,一个看过电影的朋友评价说:“小圈子的自鸣得意”,我觉得这话对极了,所以索性拿来做标题好了。

  宁瀛是我最尊敬的极少数中国导演之一,但我并不因此改变对本片的“偏见”。我只是觉得,它该是篇小说,或者干脆就是个电视专题片,为什么是电影呢?

  可见,设立艺术影厅是件多么必要的事情!■西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