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学校乱收费,源头在哪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25 国际在线

  作者:葛剑雄

  最近发改委查出8所学校数以千万计的乱收费,教育部长披露已有794名校长因乱收费而被撤职,但舆论认为,已经被揭露或查处的乱收费案例只是冰山一角。

  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既然政府主管部门已经三令五申,并且采取了严厉措施,
为什么学校乱收费非但没有制止住,还有愈演愈演的趋势?难道这些已被撤职或将要被撤职的校长都心甘情愿吗?难道他们都是为了个人的私利而贪赃枉法吗?再说,乱收费的标准是什么?校长规定的收费属乱收费,各地在教育部规定以外、只不过已经过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物价部门许可而增加的收费就不属乱收费吗?对义务教育阶段“合法”收取的各种费用算不算乱收费?如果这些都算,恐怕全国没有哪一所学校未曾乱收费过!

  我认为,乱收费的根本原因,包括各级政府往往会为此默许甚至怂恿一些乱收费行为,归根结底还是政府投入的不足,而整个社会对教育的期望值又大大高于政府的计划和目标。

  在2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长周济指出,近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速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快的。我国原来的教育经费就不足,照理应该有大幅度的增加,才能与高速发展相称。但实际上,2004年的财政投入还不足GDP的3%,比国家确定的目标少四分之一。另一方面,财政以外的投入,如民企资金和学生家庭的投入又缺乏合理有效的途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校除了向银行借钱和“乱收费”以外,还能有什么办法?周部长说“投入不足也不允许乱收费”,坚定的决心令人敬佩,但也得告诉校长们该怎么办,减招,裁员,降薪,停课,放假?山东几所大学不是因为付不起取暖费而延长寒假吗?这样做行吗?师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答应吗?

  当然,周部长将“三管齐下”的第一项措施列为加大教育投入,使我们看到了希望。但加大投入有一个过程,不能指望从GDP的3%立即增加到4%。何况根据我国近年的发展规模,本来应该比4%更高。在这种情况下,仅仅靠严格规范收费是不够的,还应该坚决实行“收支两条线”,即学校的全部收费应该上缴,而学校的正常开支应该由政府财政确定。倘若警察收的罚款可以用于本单位改善条件或发奖金,乱罚款是禁不住的。同样,当教师工资外的津贴与学校的创收能力挂钩,或主要来自学校的收费时,当学校的建设和维持部分依赖于计划外招生、扩招、自费或创收时,乱收费是不可避免的。而现在,这是全国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院的普遍现象,否则,何至于教师间来自学校工资以外的收入会有如此大差距?何至于同样等级学校之间在办学条件方面会有如此明显的不同?

  如果这样做了之后,政府拿不出那么多的钱来,就应量力而行,将发展教育的速度放慢些,目标调低些,也让全社会的教育热降些温。历史经验早已证明,离开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仅凭良好的愿望和豪迈的气概,解决不了实际困难,只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同时应该为政府以外的投入开方便之门,以满足一部分人自费享受更多更好的教育服务的愿望。但这又得考虑社会的平衡和和谐,特别是要让处于比较弱势的群体能理解和接受。

  总之,不从源头加以治理,教育乱收费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作者系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