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撞车》或成奥斯卡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表现种族隔阂引发舆论冲撞

  随着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的日益临近,最佳影片角逐的形势出现了微妙的变数。原本被一致看好的同性恋题材影片《断背山》受到来自描写美国大都市种族隔阂的影片《撞车》的有力挑战。甚至有人预测,获得6项提名的《撞车》有可能后来居上,成为本届奥斯卡奖颁奖晚会上的一匹黑马。

  《断背山》共获得8项奥斯卡提名。此前,它已获得金球奖、各地影评人协会奖及好莱坞各专业人士协会奖等一系列奖项。但目前看来,先前获得的这些奖项反而可能成了《断背山》争夺奥斯卡最佳影片选票时的负担。由于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从未被授予过直接以同性恋为主题的影片,立场普遍保守的评委们在投票时有可能会对这一敏感题材有所顾忌。加之此前《断背山》的夺奖呼声甚嚣尘上,而喜欢独立思考、追求戏剧效果的好莱坞专业人士很可能在投票时反其道而行之,选择在政治上更加安全的《撞车》也不无可能。

  《撞车》是剧作家保罗·哈吉斯自导的首部影片。影片通过洛杉矶一桩严重的交通事故引发出的十多个联系松散的故事,透过撞车后不同驾车者的遭遇,折射出美国社会仍然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及不同种族间的隔阂和紧张关系。

  对于《断背山》而言,一个不好的兆头是不久前的一项民意调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这项电话调查中,有超过22%的被调查者支持《撞车》,比《断背山》的支持者人数高出近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撞车》正在影片中故事的发生地洛杉矶引发强烈的舆论冲撞。不同阶层、不同种族的观众对影片有着截然不同的观感。例如,洛杉矶警察局局长威廉·布拉顿不仅自己3次看了这部影片,还让分管警察执法标准的副局长把该片的DVD影碟分发到下属各部门播放。黑人社区的知名社会活动家乔·希克斯则认为影片严重歪曲了洛杉矶种族关系的现状,从而可能损害洛杉矶作为种族大熔炉的声誉。据说,洛杉矶市的墨西哥裔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对影片十分喜爱,而他的律师则对影片不以为然。不过,对于已经公映10个月的这部影片来说,它在社会各界所引发的震荡似乎与它即将在奥斯卡之夜上的表现没有任何关系。

  《撞车》引发的截然不同的反应凸显了洛杉矶民众对种族关系现状的不同认知。一些人认为生活在当地多元文化环境下的不同族裔基本上能够和睦相处,而另一些人则认为种族关系仍然是一个有目共睹的严重问题。

  在洛杉矶各地的餐桌、教室以及互联网上,每天都在上演着关于这部影片是否真实反映了种族关系现实的讨论。支持影片的观众认为,《撞车》以写实手法真实地反映了生活中的种族冲突。他们赞扬影片质疑了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认为种族矛盾正在缓解的看法。然而,批评者认为影片偏颇地把洛杉矶描绘成一个随时可能出现种族仇恨大爆发的城市,有言过其实之处。一些观众对于片中人物动辄以充满种族偏见的粗口恶语相向尤其反感。对《撞车》一片推崇的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萨则认为,该片的一个成功之处在于它促使洛杉矶市民开始就敏感的种族问题展开严肃的讨论。(曹卫国)

  《断背山》的同性恋主题可能成为获奖“软肋”

  

《撞车》或成奥斯卡黑马

  ■链接:《撞车》官司缠身

  被认为将在本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上对夺奖大热门《断背山》构成有力挑战的《撞车》一片,近日官司缠身。业内最早为该片提供资助的一名独立电影筹资人由于未被作为制片人获得提名,本月1日将奥斯卡奖主办机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及美国制片人协会双双告上法庭。不过由于评委投票的截止时间已过,这起法律纠纷将不会影响该影片的获奖前景。

  《撞车》在去年公映时银幕上打出的制片人共有6名。但在今年1月底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公布时,仅有编剧兼导演保罗·哈吉斯和制片主任凯茜·舒尔曼代表剧组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其他几位制片人则因为名额所限而未获提名。为了杜绝多位制片人因为同一部影片获奖的现象,奥斯卡奖组委会去年规定每个获最佳影片提名的剧组只能提出2位制片人作为被提名人。于是,最早为哈吉斯拍摄影片提供财力支持的鲍勃·雅里向法院控告电影学院及制片人协会在确定提名名单时不公正地对待其他制片人,抹杀了他们为影片付出的劳动和贡献。

  无独有偶,影片的制片主任舒尔曼稍早前也将雅里告上法庭,控告雅里未能兑现向剧组承诺的200多万美元的片酬及奖金。此外,由于影片中使用的插曲《深陷其中》曾在2004年的某电影中已经出现过,组委会一度考虑取消该片获得的最佳电影歌曲提名,在经过再三调查后,组委会还是决定让该片保留了最佳电影歌曲的提名。

  据估计,由桑德拉·布洛克、唐·钱德尔等众多知名影星联合出演的《撞车》自公映以来,美国国内票房已达5500万美元,全球票房高达1.5亿美元。该片获得本届奥斯卡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等6项提名,仅次于《断背山》的8项提名。(曹卫国)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