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乔家后人肯定《乔家大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30 深圳晚报

  本报讯电视剧《乔家大院》在央视已经播出2/3,记者昨日从央视影视部了解到,根据央视索福瑞的统计,《乔家大院》第二周收视平均达到11.69%,最高收视为15.52%,比第一周的平均收视9.95%、最高收视12%提高不少。从3月9日起,影视部还将进一步“全面轰炸”,不仅会在一套的下午两集重播《乔家大院》,还会在八套晚间每晚4集重播,这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中是很少见的。

  对于《乔家大院》的热播,乔家后人乔燕骥表示没想到会有如此大的反响,“这戏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创作者有一颗真心,才能打动观众的真情。这部戏好,一是主线积极向上,以前有人看完《大红灯笼高高挂》后问我:‘是在你们家拍的吗?’我说是。那你们家是这样吗?我说不是。以前写乔家大院以建筑为主,这次是写人和事,而且是真名实姓,不容易;二是《乔家大院》的历史感强,雅俗共赏;三是导演对演员的选择好,像乔家的人,像蒋勤勤的角色表演很到位,把山西人的土气和大家闺秀的任性拿捏得非常好。雷恪生把亲情表现得非常好。”《乔家大院》的总顾问乔燕和也表示:“这部戏是在尊重史料的基础上准备的,大量晋商经商业务活动都是有史料可查,有史可考。以前也有一些书、戏是写乔家的,但是我总觉得言犹未尽,这部戏可以说是两代人的一种心愿,是乔家的荣幸。明年是乔致庸祖爷爷逝世100周年,我也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描写晋商的作品出现。”

  相关链接

  乔家大院兴旺时住着乔氏三代60余口、佣仆250多人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乔家大院》

  随着央视新年大戏《乔家大院》的收视率迅速蹿红,不少观众关注“乔家大院”的院子是怎么来的,谁建造了它,生活在其中的是些什么人,他们的后人现在又去了哪里?日前,记者专访了电视剧《乔家大院》的总顾问、乔家第七代传人乔燕和女士,了解到真实的《乔家大院》。

  揭秘:首条家规“不准纳妾”

  (电视剧揭开了蒙在乔家大院上面的一层薄纱,真实展露在观众面前的深宅大院却引发了观众更大的兴趣。到底电视剧有几分史实几分虚构?乔家大院里真发生过如《大红灯笼高高挂》中那样的故事吗?)

  乔燕和:曾经也有人问我:“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里妻妾成群,乔家娶的那房姨太太,还让人捏脚呢。”我就告诉他,电影用的只是我们那个院儿,事实上乔家家规非常严,有“六不准”,首先规定的就是不准纳妾,并不准虐仆、嫖妓、吸毒、赌博和酗酒。数代乔家人也都遵循这些原则,所以电视里那种情节在乔家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据史料记载:乔致庸一生娶了六房女人,5个是续弦)

  记者:那电视剧中乔致庸的红颜知己是真实的吗?

  乔燕和:这是虚构的。

  记者:除了这个情节,剧中还有哪些是虚构的呢?

  乔燕和:其实整个电视剧80%都是写实的,但为了更好地塑造祖爷爷当时的生活状态,电视剧肯定有一些虚构的地方,比如他的生活方面,多高、多胖、腰围多少,我并不是很在意,只要能体现祖爷爷的经营理念就行。

  记者:您对陈建斌的表演怎样?

  乔燕和:我觉得挺到位的,不错。

  内因:火爆因为晋商精神

  (除了讲述传奇晋商乔致庸的传奇经历,《乔家大院》还带给了观众关于晋商精神的思考。这也是近段时间一系列晋商题材电视剧火爆荧屏的内因。)

  乔燕和:《乔家大院》不是我们一家一族的事情,而是反映了整个晋商和民族的魂魄。乔家和晋中的曹家、渠家、常家都有联姻,存在亲戚关系。若没有这片土地和人民,就没有这个家族。乔家富了6代,打破了常言说的“富不过三代”的规律。除了家规外,乔家还有店规,都相当完善。比如说,乔家自己的人可以当东家,却不能当“业务经理”,也就是说,可以请外姓的优秀人才来管理,却不能完全由家族来掌管。另外,像分红、股份制、集团化管理,都已形成,十分先进了,而且居然是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特别孱弱的那么一个时期里。这些对现在的商人依然有借鉴的意义,而且晋商诚信、团结等精神至今仍然被许多商人奉为标尺,这也促成了晋商题材电视剧的火热。

  现实:20玄孙出了2博3硕

  (乔家先人曾创造了那样的辉煌,那么现在乔家的后人都在哪里?生活得怎样?说到这个话题,乔燕和笑着说,曾有人说乔家后裔都跑到国外去了,完全是误传。不过,从她父亲这辈起,大多数家人都离开了山西,而她也是迟至1990年才随父亲乔铁民第一次回到了象征着家族荣誉的乔家大院。)

  乔燕和:电视剧里的乔致庸是我爷爷的爷爷,用的就是真名。他管理家族产业的时候,也是整个家族最盛的时期,他活了90岁。乔家大院兴旺时住着乔氏三代60余口、佣仆250多人,还有私塾教师、账房职员等。1938年,日军进入祁县,乔家为躲避战火,举家到京、津一带避难。我就是在天津出生的。乔家非常重视子女的培养,乔致庸的11个孙子辈中,除三人仍经营族业外,其余既不经商也不从政,就以股本分成,而把相当多的部分作为教育经费。到玄孙一代,20个子女中出了2个博士、3个硕士和12个大学生。现在,乔家已是第九代了。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北京,因为人太多,在商议家族事务时,只好各家派一个代表参加。按说我是嫁出去的姑娘,可不知为什么,我这个长女倒成了家族召集人。我弟弟乔燕平则代表行使家族礼仪。妹妹是外语翻译,小弟弟则在国有商场当经理,父亲曾是人民教师。其他大部分亲戚都是公职人员,属于工薪阶层,普通而平凡。现在每隔几年,家族的成员会一起去大院聚会,也是对前辈的一种怀念。(范东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