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俩看《我们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33 京华时报

  

我们俩看《我们俩》

  《我们俩》情节散碎。资料图片

  买票时,朋友就频频问:“不会没人看吧?”放映厅黑下来后,满场只有我和朋友两个观众,我们俩看《我们俩》。

  电影简单到没有情节:一个中戏的女生在胡同里租了一个老太太的房子,两人拌着嘴吵着架过了大半年,渐生了亲密和依赖。后来女生搬走,迁到郊区居住的老太太死了。导演叫马俪文,剧中的女生叫“小马”。大概这是导演的亲身经历,多年念念不忘,拍了出来。所以,它很像一部记录片:小马的弟弟倏忽而来,倏忽而去;小马有一次冒雨回家,然后消失了几天;有两条狗先后出场一两分钟,最后都去向不明。个中微言大义,只有导演心知肚明,她不觉得有必要向观众交待。

  可它不是一部纪录片。镜头拍得空灵唯美,深巷小院时而花开。临近过年,小马还在小院里挂满了红灯笼,真美,真中国,可以当作

申奥片。它也不能算艺术片,老太太每天都安坐不动,女生每次出现都连跑带跳,呼哧带喘,这动静对比太简单粗糙。影片开始是冰天雪地,一路经过春夏,象征两人感情慢慢升温。哗一下直入秋天,一个桑榆黄叶的镜头,我们就知道老太太快死了。以秋景喻晚景,实在不是什么新招。

  它当然更不是剧情片,因为根本没有故事。它只是导演的修正版回忆录,为她直抒胸臆,而不是提供给观众欣赏的。

  都说电影是一个梦,在黑暗里正襟危坐的我,等待春梦、绮梦、冒险梦……却不是这样一个苍白无力的碎梦。导演曾说,这片子进入院线就是成功,我则认为这恰恰是最大的失败。(叶倾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