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洗耳恭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44 东方早报

  文 周珠责任编辑 徐崚怡

  At17:《变变变》(人山人海,2005年11月)

  Twins之后各家唱片公司推出的女子组合中,只有At17杀出了一条血路。因为在这个时代,你很难找到比林二汶声音更靓的女生,比卢凯彤吉他弹得更好的女生,比At17更青春
无敌的女子组合。这次的唱片从名字上即可看出她们渴望转型———相比Twins的循序渐进,她们大胆地一步上床,带来一般少女组合少有的谈性作品。开篇《青春》即以迷幻的吉他推出层层叠叠的性暗示,《无家可归》近乎呐喊的唱腔唱出成长中的黑暗面。At17的存在告诉我们:即使长得五大三粗又不会侧手翻,也能又美丽又可爱。

  自然卷:《C’estLaVievol.2大卷包小卷》(风和日丽唱片行,2005年12月)

  卡拉OK里有旺福苏打绿草莓救星就是没有自然卷,不必担心,你一定早已听过他们的歌———去年玉兰油广告里“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即出自自然卷之手。这支男女二人组合走的是最纯正的cutie道路:自然简单的配器,活泼有趣生活化的歌词,还有女主唱俏皮清脆的嗓音,保证没有人会不爱上他们。夏天游水时听也好,冬天晒太阳时听也好。不过因为太过有趣,很难不听到笑出来,所以需要保持安静的场合不适宜。

  MyLittleAirport:《只因当时太紧张》(维港唱片,2005年10月)

  与自然卷一样是前年出道的男女组合,香港台湾这一场大PK究竟谁会赢?然而聪明的MLA从cutie的道路上突然转身,今年带来的这张新唱片前半段加入了大量punk元素,柔弱的女声在噪音中穿行,别有惆怅滋味。后半张回归甜美清新,最讨人喜欢的却是民族风味的《你的微笑像朵花》。虽然现在就赞她们为AMK接班人为时过早,但在一班香港独立乐团中MLA已是不争的佼佼者。

  OST:《如果,爱》(EMI,2005年11月)

  金培达的电影原声几乎就是质素的保证,何况《如果,爱》本来就打着歌舞片的旗号,OST更是非听不可。无论是歌神华丽的歌剧式唱法,还是周迅半业余水平的独唱,都甚为悦耳,甚至韩国人池珍熙的声音也叫人惊艳了一把。倘若配合电影,则更叫人感慨。上世纪80年代齐秦的《外面的世界》与情节丝丝入扣,不输爱好用上世纪80年代流行曲推动剧情发展的贾樟柯。当然最大的惊喜是:金城武又开口唱歌了!

  草蜢:《我们的演唱会》(环球唱片,2005年12月)

  草蜢的回归代表着好听的跳舞音乐的回归———那些气喘吁吁的小女生早已把跳舞歌曲糟蹋得不成样子了。早先在红馆举行的演唱会春光旖旎,有色有情,自然应该买DVD回家细细欣赏,但不妨先以这张Live唱片过足耳瘾。劲歌热舞拳拳到肉,立刻将人带回纸醉金迷的粤语歌黄金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