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斯大林死于“慢性谋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责任编辑 黄维嘉

  据官方报道,53年前的今天,前苏联共产党领袖约瑟夫·斯大林死于脑溢血和中风,享年73岁。但有关斯大林真正死因的猜测半个多世纪来一直存在种种传闻。斯大林的曾孙朱加什维利日前向俄罗斯官方提出要求,希望能解开这个“20世纪历时最久的历史谜团”,最终确定他曾经声名狼藉的曾祖父究竟是自然死亡还是死于谋杀。

  今年33岁的朱加什维利居住在斯大林的故乡乔治亚州,是一位艺术家。他相信斯大林死于背叛者投放的慢性毒药,并声称谋杀指令很可能是赫鲁晓夫发出的。朱加什维利目前已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他重新调查这桩50多年前的疑案,查清所有卷入这场“阴谋”的人的名字,并以俄罗斯官方的名义将这一历史事件定义为“政变”。

  朱加什维利向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表示:“我们需要弄清真相,明确所有相关人员的责任。斯大林被剔除后,自认为是政治家的赫鲁晓夫得以当权,而他所谓的‘功绩’除了出卖国家利益之外,别无他者。”朱加什维利的观点曾得到几位严肃的历史学家的赞同。他们暗示:斯大林死于一种致命却无味的老鼠药,这种毒药可以导致人的血管变细,并引起中风。

  据说前苏联秘密警察首领贝利亚曾自夸“让斯大林出局了”,而斯大林死亡现场周围的情况,看起来也很可疑:在斯大林逝世前夜,他的警卫异乎寻常地被通知回家休息;得知斯大林病情后,苏共政治局做出同意对他进行医学检查的决定也异常缓慢。关于斯大林的下属希望他死去的原因也存在多种版本,比如:担心他会坚决主张对美国开战、害怕自己在斯大林的下一次“净化”运动中被剔除,以及希望阻止斯大林计划中的“镇压犹太人运动”等。

  朱加什维利说,他相信这项调查要求会被严肃对待,因为绝大多数尊重斯大林和他所创建的国家政体的俄罗斯人都有兴趣找到真相。“克里姆林宫的叛变者必须在原地被定罪。”

  此前,朱加什维利还曾通过网络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请求为他和哥哥恢复“正常的俄罗斯国籍”,但从未得到过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