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异性合作“双面阅读”小说引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佳责任编辑 黄维嘉

  一部双面阅读的小说《天堂的另一半脸》昨日在上海书城的亮相引发了业内关注。这部小说的男主人公叙事部分由男性作者创作,女主人公部分则由一位女性作者创作。有评论认为,这是肤浅文风的又一表现。

  作家以文学的笔触潜入另一种性别的生活,是文学作品不可忽视的艺术魅力之一,也是作家写作能力的一种展示。而《天堂的另一半脸》讲述的是一个悲剧结尾的爱情故事,作者一忽儿左和康康分别创作撰写描写男女主人公心路历程的依然篇和斐麟篇。

  两位作者解释说,由于这部小说70%的内容缘于自己的生活经历,并非单纯的文学想象,因此觉得各自写各自的感受最为贴切。“我们在分头创作时会进行协调,文风比较统一,内容采取凹凸式,比如一些细节在女主人公部分可能一笔带过,男主人公部分则可能会重点描绘,以凸显面对同一种情况时两性心理的不同。”

  有评论指出,这是一种典型的流水线创作法。年轻作者功力有限,的确很难把握异性心理描写。但这不能成为放弃文学想象、艺术追求的理由。“组合”便于炒作,但对于年轻人从事文学创作本身毫无益处。

  两位作者并不讳言“市场”,他们表示,如果该书的市场反馈良好,将继续这一创作模式,而此次在书城亮相的这300本图书只是样书,还将根据读者的意见,在装帧等各方面进行修改后,正式付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