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的“断臂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7: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嘉宾主笔:余纪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即将拉开,其奖项谜底更加扣人心弦。连日来,获得8项奥斯卡提名的《断臂山》,在媒体中的舆论呼声持续高涨。但是,在一片叫好声中,也许《断臂
山》会成为华人电影在本届奥斯卡中最后的“滑铁卢”,请相信,奥斯卡也有座“断臂山”。

  我并不看好《断臂山》在奥斯卡获胜的原因在于对美国主流社会价值观念的考量。在共和党执政的今日美国,对传统家庭模式的尊重是社会价值取向的主导。小布什在总统竞选中,主要的演讲对象是远离都市的乡村,代表的利益对象包括美国南方农场主和垄断资产阶级,他曾在拉选票的演说中强调,要尊重核心家庭,传统家庭模式。正是这点,赢得了主流社会的好感。而《断臂山》的同性恋题材,在这种政治背景下并不讨评委的好。其题材对主流家庭观的抵触,是《断臂山》在奥斯卡的绊脚石,而且其题材直接放在“同性牛仔”身上,引起广大牧场主不满,更触碰政治敏感神经。

  所以,《断臂山》要想获得含金量颇高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电影”是有难度的。但基于《断臂山》在金球奖的获胜,奥斯卡为照顾情绪,估计会在“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主角”等奖项上有所收获。而同样获得提名的《撞车》,也许会因为其8000多万的票房收入和关照种族冲突问题的人文关怀,成为本届奥斯卡的“黑马”,终获“最佳导演”、“最佳电影”奖。

  也许,那些把奥斯卡比喻成电影“奥林匹克”盛会的人又会有点失望了,从提名的名单一公布,大家就因为章子怡们没有再次风光奥斯卡而沮丧,但请相信,奥斯卡永远是一场秀,谁又会在乎呢?这句话是当年斯皮尔伯格对陈凯歌说的,所以,我们就不要白做美国人的电影梦了,拍好中国自己的电影才是明智的!

  余纪:西南大学(原西南师大)文学院影视艺术系系主任,教授,电影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曾担任峨眉电影制片厂导演,长期从事影视教学和导演、编剧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