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个女人的一出好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倪自放

  片名:《女人,女人》

  导演:郦虹

  主演:伊春德、施大生、普超英、郝好庆子

  就凭《女人,女人》的片名,就知道这是一部完全女性化题材的电影。电影通过三个不同年龄与身份的女人,勾勒出一个“女性如何才能幸福快乐”的故事。三个不同身份的女人,或多或少地都有些类型化的描述:20岁的女人愣头愣脑,为了爱情不管不顾;30岁的女人忙于事业丢了家庭;40岁的女人完美而聪明。三个女人的角色固定了,一出好戏也就开演了。

  应该说,这出戏的正面与反面,确实存在着一些矛盾,而就是这些矛盾,让这出戏更好看了。

  矛盾之一,就是把一个反腐倡廉的故事,演化为一个夫妻关系乃至女性问题的电影。故事的基本框架是:做房产局长的丈夫,因为违规批地,造成上访纠纷;而上访的居民所在的社区的主任,就是局长的妻子。但是电影只是把这个线索作为故事发展的推动力量,而更多的注意力,则是这夫妻两个感情的变化,包括妻子总是忙于工作,丈夫终于有了外遇。虽然说电影的故事十分老套,但影片和其他有关家庭婚姻题材的影片最大的不同,就是心平气和地讨论家庭和谐问题。在中国电影百年当中,对夫妻间的性和谐问题有所触及的影片很少,有的片子即使提到了也是一带而过,而这部影片没有避开这个矛盾。这部电影的逻辑是:由于两性的不和谐,导致家庭关系的不和谐,最后发生纷争的不仅仅是夫妻感情,还有腐败案件等社会问题。

  矛盾之二,就是电影倡导的女性准则,不是冠冕堂皇的“女性独立与解放”,而是“家庭和谐”,这种表面上与“女性解放”口号不大符合的讲述,曾经引起过不少争议。《女人,女人》塑造了安凡这个形象,安凡身为一位资深律师、市长夫人,在取得事业成功的同时,也非常享受伺候丈夫的过程,她最有代表性的一句台词是“看到丈夫被我伺候得舒舒服服的,我就感到非常幸福”,有影评人的质疑说,这种说法不符合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精神。但正如该片导演所说,家庭和谐与女性解放是一个问题的两面,如果做女人,这个电影只是为大家提出一个问题,然后让大家去回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