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泊:“艺术大逃亡”是误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27 扬子晚报

  全国艺术类高校考试目前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举行,据说今年的艺术类考生已经成功突破了100万大关,各省市均呈大幅增长趋势。面对这种火爆异常的现象,有些媒体冷眼称这是“艺术大逃亡”行为,昨天,因《野蛮女友》电视剧版南京选秀,上海电影艺术学院院长江泊在宁跟记者谈起此事,他露出痛心疾首的表情,“请不要再用传统有色的眼镜来看待艺术学生了,从事艺术的人其实才是这个时代真正的弄潮儿。”

  艺术类招生爆棚是市场需要

  江泊院长主持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已经到了第3个年头,这位头脑灵活、思维创新的院长在文化圈里是根深叶茂的资深人士,他旗下既有演出公司,也有文化网站和美院,对于中国文化产业的逐年发展与需求趋势,他更是一个亲身经历与观察思考者。提起“艺术大逃亡”的说法,江泊说:“我很生气这种说法。过去大家以为只有学习不好的人才会去考艺术类学校,现在大家还用这种说法来看待艺术招生,是严重的误导与认识误区。”

  在江泊看来,艺术类招生之所以爆棚是因为“市场、时代、产业的需要”,他说:“现在已经不是那种‘学好数理化就可走遍天下’的时代了,中国人的精神需求与享受也不再单一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巨大的潜在市场,这些都需要艺术类的人才去‘设计’,有市场才有需求,艺术人才的价值现在远远超出数理化人才。”

  传统艺术类教育会误人子弟

  不久前,江泊去美国好莱坞考察过,此行他注意到这样一个情况,文化产业是美国三大产业之一,而在好莱坞,所有的电影制作工序都是高度产业化的,“在那里,所有的电影制作环节都有专门的人才,剪辑、特技、特效……他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而这些更坚定了江泊的艺术教育理念,“我们应该以另一种眼光来看待艺术教育,我们不能停留在过去的传统模式上,现在国家提倡职业教育,我们学校开设动漫、游戏等多媒体专业是符合市场需求的,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出影视产业每一道工序上的专业人才。如果我们再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样的专业与教育模式去培养学生,大学生将来肯定找不到工作。”在江泊的眼里,艺术职业教育应“宽进严出”,“过去那种大学生毕业后都面临同一个传统的口子,那是很可悲的,我们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模式上,那是误人子弟的。”

  我们只培养“助手”不是大师

  到今年为止,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才成立3年,虽然每年该校的报考人数也是人满为患,但是江泊对于学院的发展还有着长久的考虑,“如果按传统方式,我们肯定比不过北影、上戏、中戏,所以我们走的是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教室里永远读不出艺术人才,艺术一定要实践。”为此,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在今年将建5个摄影棚,有10部电视剧、10部话剧、4部电影将分期投入拍摄与排练——这些都给学校的学生们提供了足够的实践与学习的机会,而与此同时,该院校还将学生送出国去进修。“我们不负责培养大师,学校只负责向社会输送‘助手’。大师是不能一夜成名的,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先做助手,在实践中沉淀与摸索,才有望成为大师。”本报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