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丝绸之路》 CCTV-1下周播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09 每日新报

  继《故宫》之后,央视CCTV-1将于本月10日起于晚间黄金时间播出中日合拍的11集纪录片《新丝绸之路》。

  《新丝绸之路》由曾拍摄过《三星堆》《发现曾侯乙墓》等纪录片的导演韦大军执导。韦大军介绍说:“为拍摄《新丝绸之路》,我们走了5个省、自治区。境内文物组在15个博物馆拍摄文物几百件,海外文物组在8个国家的10个博物馆拍摄了大量珍贵的镜头。此次
拍摄驱车行程累计16万多公里,用车多达56台,拍了1200多盘。”

  提及拍摄中的经历,韦大军认为“苦并快乐着”,他表示,这些经历再回忆起来其实都很快乐,因为想拍摄一些难以拍到的东西,就一定要吃些苦头。“我们有一个摄制组,为了拍摄玉石的源头,骑了几天的小毛驴去慕士山,毛驴走得极慢。后来驴实在上不去了,大家就扛着重型设备往上爬,丁虹导演和摄影师王林硬是爬到了海拔5500米以上的雪山上,当时他们携带的小帐篷其实是钓鱼者用的那种,根本不能御寒,又不能烧水取暖,差点冻死。还有谷大象导演的楼兰组,他们进罗布泊之前都剃光了头,因为带的水仅够日常喝水做饭的。但他们到了罗布泊才发现,颠簸了几天的水箱里的铁锈已经把水染红了,每次取出一碗都需要沉淀半天。”

  韦大军表示,我国和日本在1979年拍摄《丝绸之路》的条件比现在要苦得多,“那时别说是外国人了,就是中国人去中国的边远地区旅游也很罕见。现在,像新疆这样的地方已经是旅游的热点地区了,公路修得很棒,一些路段没有速度限制,驱车行驶可以开到该车的极速,很过瘾!我们经常是油门踩到底,从一个

加油站开到下一个。但是许多需要拍摄的地方依然是人迹罕至,甚至是大片的无人地带。比如丁虹导演的和田组去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一个叫丹丹乌里克的地方,越野车队在沙漠中行驶到一定时候就不行了,其中的一辆还燃烧起来,报废了,那就必须用几天时间骑骆驼。”

  新报见习记者张侠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