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提名之最 《断背山》为最大热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新华网消息,本届奥斯卡奖提名是进入21世纪以来提名最为分散的一年,也是低成本影片丰收、新人大放异彩的一年。

  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共获八项提名,是本届获奖的最大热门,但是自从2000年《美国丽人》以八项提名成为当年获提名最多的影片之后,历届奥斯卡奖领跑提名的影片所获的提名数量都在11至13项之间。

  本届奥斯卡还出现了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影片的导演同时也都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情况,这是25年来的第一次。在奥斯卡奖78年的历史上,类似情况仅出现过四次。

  今年的提名之中,低成本影片收获颇丰。五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中,仅有一部的拍摄费用超过1500万美元,即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慕尼黑》(该片拍摄费用为7500万美元)。

  今年的奥斯卡奖还是新人大放异彩的一年。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和配角提名的20位演员中,有14人是首次获得提名。这一比例是近10年来最高的。

  本届获最佳女主角提名的英国女演员朱迪·登奇已经有71岁,是1990年以来获得这一荣誉的最高龄女演员。获得该提名的另一个英国女演员凯拉·奈特利年仅20岁,如果获奖,她将成为奥斯卡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影后。如果《断背山》的男主角希思·莱杰获得最佳男主角奖,26岁的他也将成为最年轻的奥斯卡影帝。

  乔治·克鲁尼是奥斯卡奖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年以不同影片分获表演奖和导演奖提名的电影人。今年,他因在影片《辛瑞那》中扮演一名前中央情报局特工而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提名,同时又因执导影片《晚安好运》获最佳导演奖提名。

  《慕尼黑》是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第五部获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这部影片也使他第六次获得最佳导演提名。著名导演伍迪·艾伦本届以影片《赛末点》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这是他从影生涯里获得的第21个奥斯卡奖提名。艾伦共获得过14次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是历史上获得这一奖项提名最多的电影人。此外他还获得过六次最佳导演奖提名和一次最佳男主角奖提名。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5日晚在洛杉矶好莱坞大道上的柯达剧院举行。作为美国电影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年度庆典,奥斯卡颁奖典礼受到全球影迷的关注,预计世界各地近10亿观众将观看颁奖典礼的

电视直播。(曹卫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