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同一首歌》发布“净身”宣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54 金羊网-新快报

  ●取消一切商业性演出●歌星出场一律无酬劳●品牌化公益化产业化

  ■新快报记者廖一霏

  出品人孟欣这一次是下狠心了。前晚,《同一首歌》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办演唱会,演出开始前一个小时,孟欣紧急约见本地媒体,低调公布了《同一首歌》的六项改革措施
,其中“《同一首歌》将取消一切商业性演出”的决定令记者一片哗然。孟欣来不及多解释就匆匆赶回了晚会现场导演席,《同一首歌》的媒体统筹钟思潜坦率地表示:“《同一首歌》再按老路子走下去,非得完蛋不可。”

  老模式旧调子观众腻了

  说实话,2000年1月,《同一首歌》推出第一集时,孟欣根本没想到这“孩子”能这么有出息。她笑着说:“《同一首歌》从一开始就是个怪胎,它属于中央电视台,但又完全按市场化经营。我们做第一期时,正好是世纪交替,就想着唱些经典老歌来告别过去,所以做得很纯粹很专业,没想到市场反应特别好,找我们做节目的越来越多。”

  一晃6年过去了,这6年中,孟欣带着她的团队奔波在全国各地,每周一次的高频率运作令他们疲惫不堪,这其中,孟欣还遭遇了工作变故,毅然放弃了央视戏曲文艺部主任的位置,带着她的《同一首歌》辗转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谋生。

  身心的超负荷运作令孟欣和她的团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思考和改变,于是,6年来,《同一首歌》基本固定于经典老歌的形式,而这风格的定型也令《同一首歌》渐渐作茧自缚。有观众直言:“现在的《同一首歌》确实没什么看头,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人,就那么几首歌。再好的菜,经常吃也腻了。”

  其实,孟欣早已觉察到了,对于外界传闻央视的《中华情》《欢乐中国行》来“抢饭碗”,才令《同一首歌》寻求变革一事,孟欣一笑置之。钟思潜代为澄清道:“这些节目和《同一首歌》确实有相似之处,但又各有不同。我们要变革,是因为观众有这个需要,《同一首歌》再按老路子走下去,非得完蛋不可。”而在孟欣的心中,早已谋划了一个更大的蓝图。

  铁杆粉丝伤心孟欣怒了

  “取消一切商业性演出,《同一首歌》将走公益化的道路。”尽管孟欣在宣布这个决定时“粉面含春威不露”,但依然令在场的记者和工作人员一片哗然。

  众所周知,《同一首歌》和全国的许多企业、城市、大学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其经济效益也非常丰厚,是央视的聚宝盆之一。但孟欣突然决定:“不再做什么夹克节、白酒节等商业演出,而是将主题转向奥运、环保、敬老助残、赈灾义演等方面,走公益化路子,歌星的出场也一律不给酬劳,这就是《同一首歌》以后的主要方向。”据悉,接下来《同一首歌》走进江西赣州农村,就是一次纯公益性演出,而在网上备受关注的《走进厦大》演出,也不动用校办经费一分钱,所有歌星都是义务演出,学生免费观赏。

  是什么令孟欣这么斩钉截铁自断“米路”呢?据钟思潜透露,一位铁杆粉丝的投诉是导火线。

  那是2005年在某个城市的演出,一家四口铁杆粉丝,花了8000块钱从黄牛党手里买了高价票,这可是全家好几个月的收入啊。“《同一首歌》太贵了,让我们这些粉丝们望而却步。”这位观众的来信令孟欣热泪盈眶。她开始反思,是什么令《同一首歌》成了高消费品?这一重重的门槛是怎么抬高的?

  “每次《同一首歌》出去演出,制作费是固定的,但是,往往支出最大的是歌星的出场费,内地一线的歌星,唱两三首歌,几十万元少不了的,港台的当红歌星,有的要价一百万元也是经常的事。所以,就这样一加再加,成本就高了,票自然就贵了。”钟思潜一谈到这个话题就感慨万千,“其实到头来,我们是在给歌星作嫁衣啊。”因此,为了回报观众、回报社会,为了把票价降下来,《同一首歌》痛下决心,先拿自己开刀,不再做商业演出,也希望以此带动歌星们,让老百姓也能走进现场看《同一首歌》。

  国际化产业化目标定了

  其实,在孟欣的蓝图中,《同一首歌》的品牌化、公益化只是第一步,她不是不想赚钱了,毕竟做善事也得吃饭呀。那么钱从哪里来呢?走出国门,把《同一首歌》推向国际化、产业化,这才是孟欣的新算盘。

  今年春节,《同一首歌》走进美国和加拿大,受到当地华侨的热烈欢迎,也引起了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这令孟欣“走向国际”的思路信心倍增。“我希望在世界舞台上创作一个真正的中国文化品牌,就像好莱坞、MTV、迪斯尼等,尽管我们离他们还很远,但只要一步一步来,就会有希望。”

  计划远不止这些,下一步,把《同一首歌》产业化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我们去好莱坞,什么明星没见着,结果买了一大堆好莱坞的皮包、T恤等纪念品回来,大家还乐呵呵的。你看,人家的产业化做得多棒。”孟欣的目标非常明确,《同一首歌》不能只局限于做一台晚会那么简单,她要打造一艘娱乐界的旗舰。

  “这个月,我们就要成立《同一首歌》全球华人歌友会,通过歌友会来满足歌迷的一切需要,比如你喜欢周杰伦,可以在这里获得印有周杰伦的衣服、他的签名唱片等等。5月左右,我们将推出‘《同一首歌》歌迷歌王称霸赛’,把歌迷变成歌王,打造平民歌星;然后我们还会有‘观众创意大赛’,按照观众的创意来做节目,给他们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孟欣的想法还有很多,看得出,她正急于创新求变。当记者追问她“称霸赛”是不是模仿“超女”时,孟欣停住她的脚步认真地说:“不,当然和‘超女’不一样,我们的规模会比他们大。”看来,一场娱乐风暴即将上演。

  ■谢亮子为《同一首歌》献唱。魏辉/摄

  

《同一首歌》发布“净身”宣言

  相关:不给钱你也唱吗?众歌星表忠心

  孟欣突然宣布《同一首歌》将走公益化道路,以后将不再给歌星支付出场费。前晚,记者在《同一首歌》后台,采访了几位歌星和经纪人,大家的反应都是不约而同地叫好。

  陈明:这个决定挺好的,我之前随《同一首歌》去过天津的白血病医院为病人演出,看到病人们那么开心,我自己也很感动。其实,我们做歌手的并不只是参加商业演出,像这样的公益演出,相信每个艺人都很乐意去做。

  王心凌:很好呀。我在台湾就参加过禁烟、帮失学儿童募捐的演出活动,还亲手设计过笔记本去义卖,这是艺人应该做的事呀。

  张卫宁(21世纪东方公司老板):哟,孟欣这可是大手笔呀,《同一首歌》这么火,她能做这个决定可不简单。我们当然会全力支持,只要歌手时间上能配合,保证随叫随到。

  古巨基:没问题,我和《同一首歌》合作过很多次,也参加过他们的公益演出,这个集体我感觉很亲切,只要有需要古巨基的地方,我都会配合他们。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