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以竹为枪,以果为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6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每年春分前后,岭南丘陵盛产一种野果,大小约如黄豆,但质地较黄豆要软,未熟时青绿,熟透时淡红,可以食用,味道酸甜,我们乡间称为“莳炮子”(音),无法在普通话
中找到对应的表述。原来,它的主要用途乃是做“莳炮”的子弹。一种植物因某种玩具而命名,这在我的印象中,可谓绝无仅有,由此可见,该玩具在乡间的影响之深远。

  这种名为“莳炮”的玩具,实际上一种竹枪(炮),而以野果为弹。做子弹的野果,须以青硬未熟者为佳,若熟透了便会变软,无法射出。竹枪的制作并不复杂,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枪筒,一是撞击子弹的部分,犹如扳机或撞针。我曾经制作过这种竹枪,选取细小如小狼毫的竹子,截取一段下来,再用小刀截成两段,以竹筒略小的一端作枪筒;另一端带着竹节,再插上一段修削光滑的木棍充当撞针,这根木棍一定要短于枪筒,方能顺利发射,否则便将子弹直接捅出枪筒去了。这两截不可倒过来,这样才能使枪筒紧密而不泄气。这种竹枪的原理是根据压缩空气使其爆炸力推动子弹射出,但一个孩子也不需要懂得那么多原理,关键是要使竹枪能够成功发射子弹。

  竹枪制作完毕,上山采回野果,先在枪筒的入口塞上一颗子弹,用木棍推进枪筒深处,然后又装上一颗子弹,再用木棍推动,当竹筒内的空气被压缩到某一个程度时爆炸了,这股爆炸力将竹筒里的子弹激射出去,射程有20多米,并且发出爆竹般的响声。可谓声势惊人,威力不小,打在对手的身上,倘若衣衫单薄,也会隐隐作痛。

  打一枪,装一颗子弹,不够痛快。孩子们灵机一动,遂在这种竹枪的基础上,略加改良,而制成“机关枪”。方法是在枪筒上开一个口,然后再在这个口上安插一个竹筒,后者乃是充当漏斗之用,在里面放上十数颗子弹,子弹从漏斗进入枪筒中。这样,便可以连续发射,源源不断,痛快之极!

  有了竹枪,岂能不玩打仗游戏?两组孩子,人手一支自制的竹枪或机关枪,相距二三十米远,或排成方阵,或蹿高伏低,互相射击或发起冲锋,双方大呼酣战,不断发射,气氛热烈之极。这种玩打仗的游戏可谓真枪实弹,比“打游击”更加逼真,又没有“掷石头仗”的危险,大受孩子们的欢迎。当然,既然子弹由野果充当,便不可避免地受到季节性的限制,幸好,没有“莳炮子”时,也可以用浸湿的小纸团做子弹,效果之佳,无可挑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