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拄拐杖撑起一个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拄拐杖撑起一个家

  为婆婆梳头是赵晓亚每天的固定工作。彭博摄

   今日人物:赵晓亚,47岁,家住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窑坡社区。

  推荐理由:3岁患小儿麻痹症致残,成家后,她每天拄着拐杖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为了补贴家用,她每天都让丈夫背下楼,上街擦皮鞋……是她,让一个有着3个残疾人的家庭重新焕发出生机。

  推着轮椅上街擦鞋

  3岁时,赵晓亚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行动不便。1988年经居委会安排,她来到一家小工厂工作,每天一早就开着残疾车上班,无论寒暑从没迟到过。下班后同事们都回家了,赵晓亚会主动留下打扫卫生,清理工具,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厂。在厂工作的5年期间,她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1992年,赵晓亚与右眼失明的刘菊武喜结良缘。婚后不久,刘突发急性肝炎,经3个月治疗,刘的肝病好了,家里的积蓄却全部花光了,还欠下1000元债。1993年,赵晓亚所在的工厂倒闭了,丈夫也一直未能找到工作。从那时起,赵晓亚就要丈夫每天背她下楼,然后自己推着轮椅在街上擦皮鞋。每当看到妻子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到家中,刘菊武好几次都忍不住哭了。

  拄着拐杖照顾婆婆

  2002年,刘菊武的母亲在家不慎摔倒在地,导致身体半边瘫痪,每个月刘都要寄150元回老家以请人照顾母亲,后来因请不到人,刘的兄弟便和他商量,兄弟三人轮流照顾母亲。刘思前顾后推脱说:“我家两口子都是残疾人,孩子还小,家里又穷,无力照顾母亲。”赵晓亚知道情况后,坚决反对:“照顾好妈妈是你的责任,也是我的责任,再有困难也要尽孝!”

  去年9月,婆婆来到赵晓亚家生活。婆婆右边手脚瘫痪,吃饭只能用左手,常常桌上、地上掉满了饭粒,口水鼻涕一起流,赵晓亚总是不厌其烦地用手巾帮婆婆擦干净;婆婆经常大小便失禁,赵晓亚从不嫌脏,为婆婆亲手洗净。每当刘菊武从外面回家,看到妻子拄着拐杖为婆婆忙东忙西时,总忍不住感慨道:“你这个媳妇比我这个亲儿子还孝顺多了。”

  记者手记:赵晓亚原本是一个需要关心的人,却出乎意料地成为身边人的支柱。她教会了人们一个最简单的道理,给予他人帮助,就能为自己赢得生活的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