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雷锋老同学欲了夙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40余位雷锋的老师和同学热切地期盼着能在雷锋的家乡再次聚首,但苦于没有经费,一直难以成行。日前,雷锋的小学同学谢国华找到记者,表达了40多年未聚的师友们盼望能回雷锋母校、雷锋纪念馆集体观光、座谈的夙愿,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他们在有生之年了却这桩心愿。

  雷锋会唱花鼓戏

  学雷锋活动日前夕,记者来到位于望城县雷锋镇桥头村的谢国华家中。年过花甲的谢老头发已花白,家中十分简陋。他拿出珍藏的和雷锋同志的合影,追忆起雷锋的往事。

  谢国华说,他是雷锋在荷叶坝完小读高小时的同学,对雷锋最深的印象就是,雷锋是一个好学向上、全面发展的文艺积极分子,会唱花鼓戏。雷锋年长谢国华一岁,两人都坐在教室前排。渐渐地,他俩成了好朋友。荷叶坝完小当年举行许多文体活动,雷锋总是首先报名参加。有一次,雷锋与同学谢迪安同台演出“荷包剧”《小锯子亮光光》,绘声绘色的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谢国华追忆起当年雷锋在台上舞蹈、歌唱的样子,止不住双眼泛红、心潮起伏。

  希望相聚雷锋故乡

  谢国华告诉记者,雷锋的这些老师、同学们如今已分散各地,有的甚至远在新疆、东北,多年来他们默默无闻地学习和实践着雷锋精神。老人们有个共同的夙愿,那就是回故乡来聚一聚,共忆雷锋,但由于老人们基本上已退休或无业,生活拮据,因此难以回家乡来看一看。如今,雷锋的任课老师易华钦抱病在身,80多岁的谭礼老师病重已住进了市第四医院的重症病房,都仍念念不忘想跟学生们相聚雷锋纪念馆。说到这里,谢老唏嘘不已。

  筹建中国元帅将军纪念馆湖南分馆

  作为与雷锋有着特殊情谊的同学,谢国华将自己的追求与雷锋紧紧拴在了一起。1989年,当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成立时,谢老就开始在湖南成立分会,让雷锋的老家也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宣扬、实践雷锋精神。如今湖南雷锋精神研究会弄得有声有色,谢老的一个心愿也算完成了,他和同学们又忙着筹建中国元帅将军纪念馆湖南分馆。这项工作已开展10多年,谢老自费跑遍了20多个省市区,进行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找当地的老人搜集史料,将湖南省籍少将以上的老干部资料整理成了书稿。“湖南是将帅之乡,名人辈出,要建立一个纪念馆,将他们的故事、英雄事迹记载下来,将他们的精神永远流传下去,让世人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