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立秋》看点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39 天津日报

  山西省话剧院在全国巡演100多场,广受好评的大型作品《立秋》即将来津演出的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众多的津门观众。届时将还有观众从北京赶来,弥补在京城未赶上观看精彩演出的遗憾。《立秋》的魅力究竟何在?经采访主创者和剧组表演艺术家,得出如下结论。

  首先是剧本题材的厚重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震撼了观众。晋商文化无论是它的辉煌鼎
盛,还是它的盛极而衰,都是用一代代、一批批先辈们辛劳的汗水和血泪书写而成,都是中华民族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宝贵财富。作为中华民族的后人,我们有责任继承、探求和发扬光大。《立秋》正是讴歌了晋商自强不息、永不低头、拼搏向前的豪迈气概和民族精神。同时也向世人提出警示:怎样才能走出“困境”,避免“衰败”?怎样才能获得“新生”和“振兴”?

  该剧打破了以往影视戏剧作品突出歌颂晋商创业和他们的商业道德的创作主旨,没有表现晋商过关斩将的辉煌,而是选取了他们面对时代变化时的犹豫彷徨,在展示晋商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精神操守的同时,更不乏针砭他们刚愎自用的保守顽疾,具有强烈的反思性和批判性。《立秋》通过展现传统文化的合理性与保守性之间的重大差异,揭示历史转变关头和社会转型时期,改革创新和因循守旧之间的矛盾冲突及其必然结局。

  话剧《立秋》一亮相,便掀起了全国的《立秋》热,此次,这部大型作品由雅动达公司引进,天津票网担任总代理,即将面对天津观众。能否通过天津这个“戏剧重镇”,还待3月10日、11日的夜晚于天津大剧院得出答案。

  本报记者张浩实习生宋玉芬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