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刀郎:这一年,去了很多地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08 青年时报

  2004年6月,几乎是一夜之间,全中国的街头巷尾都沉浸在“2002年冬天的第一场雪”里。

  人们开始知道那个人,那个叫刀郎的男人,那个悄无声息创造了神话的男人———那是他音乐生命中的第三张专辑,那是乌鲁木齐《2002年的第一场雪》,那是销售260万张的绝好成绩。此前,绝大多数的人对那个叫刀郎的人一无所知;此后,他的歌在世界任何一个
有华人的地方疯狂传唱。那一年属于刀郎,那一年是2004年。

  2005的刀郎也许是无比寂寞的吧,至少,外界是这样认为的。

  那一年,刀郎曲未终,台下人未散,蓦然间,《两只蝴蝶》和《老鼠爱大米》等网络歌曲抢尽人们的视线。

  《喀什噶尔胡杨》虽然销售过百万,可离最初夸下的“要卖过520万”的海口相去甚远……

  某一天,人们发现,刀郎消失了。有人说,他在昌吉市买下一幢大别墅,他买了三辆“坐骑”,他身体已有些发福,他从此要做一个“隐者”;有人说,刀郎将“闭关”两年,潜心研究音乐。

  他再次出现时,已是2006年2月,借着与方文山共同打造一首电视剧插曲《大敦煌》,刀郎的名字再次浮出水面,但他依然神出鬼没。

  多方努力,无数辗转后,上周,刀郎终被青年时报记者诚意打动,接受了“复出”以后第一次专访。

  第一次感受刀郎,更多感受到的是他的真诚和淡淡的幽默。

  问他,在家给人做了一年多的制作人,觉得是当歌手好还是制作人好?他说:“我当然希望成为一个完全的制作人,请大家一定要相信我的制作能力,因为连刀郎这样的歌手都让我做红了。”这样的回答,令人不禁莞尔。

  不喜欢复出概念

  一直没离开喜欢的音乐

  刀郎是神秘的,通常属于“神龙见首不见尾”这种类型。这次难得高调宣传自己的作品,这样的行为难免让人产生联想———刀郎要借歌复出。毕竟,《大敦煌》只是一首电视剧的叙事插曲,连主题歌都算不上,

  “我个人并不喜欢大家所说的复出的概念,因为我并没有离开我所喜欢的音乐。而且《大敦煌》除了歌词以外,都是原来的音乐和编曲,应该是我原来的风格。”

  言下之意,高调宣传似乎并非刀郎本意,在他眼中,所谓的“新歌”只新在歌词和演唱,从其余的方面来看,这仅是一首自己早已发表的旧曲而已。

  “《大敦煌》原来叫《新阿瓦古丽》,是我早就创作的。我自己很喜欢这首歌,本来是希望它能成为我的个人首张专辑主打歌的,但后来发行商将那张专辑的名字改成了《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最初在新疆发行的版本仍然叫做《新阿瓦古丽》)。但是很奇怪,听众并不是很喜欢这首歌,倒是许多文化艺术界的工作者认可这首歌,所以这首歌曾经被滕文骥导演看中,并被用于《血色浪漫》的片尾曲。当然,这次能够让央视的另一位著名导演陈家林先生看中,刀郎也很开心。”

  不认同“一夜成名,一夜蒸发”

  《2002年的第一场雪》准备了八年

  

  在中国歌坛,靠一首歌走红,然后唱一辈子的歌手大有人在,如果刀郎打算见好就收,卖完《2002年的第一场雪》买车买房,卖完《喀什噶尔胡杨》存完下半辈子的零花钱,就不再出来抛头露面,也无可厚非。怕只怕,换来日后的长吁短叹就不好了。

  对于这一年多来因鲜少出现而被媒体说成是“一夜成名,一夜蒸发”,刀郎并不认同,他认为自己的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而且实际上“刀郎”罗林依旧存在。“其实我为《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张专辑真正准备了超过8年的时间,这不是用‘一夜’可以换来的。而过去的一年,所谓的‘蒸发’不过就是说我没有出来做宣传,没有出来做演出或者是上电视晚会而已。”

  他说,其实目前的生活才最开心,自己并不适合在人前大“秀”,另外,为新人做专辑的感觉也不错。“我很开心一年多来我的公司可以‘纵容’我,使我依然回到几年前的工作状态,这种对于音乐把握的自信心的回归,在我看来,就是获得的最大的财富,所以不会有任何‘损失’的感觉。”

  对蒙古音乐有很多想法

  希望与《吉祥三宝》的作者合作

  当初经纪人李松强说刀郎的不再出现,是因为打算潜心研究音乐,而刀郎也自称十分热爱中国的民歌,觉得神奇而玄机无数,“很小的时候,我就曾经拿着好多民歌歌曲书籍,彻夜地边看边唱,并且时常为看到一些传统的民族歌曲激动不已。”

  那么,对于在今年春晚上大热的歌曲《吉祥三宝》,他又觉得怎样呢?会不会因此产生危机感呢?

  “其实《吉祥三宝》在很久前公司的同事就拿给我听过,这是我非常关注的民歌流行化的制作。我个人对于他们非常欣赏,希望今后国内能够多出一些这样优秀的作品和音乐人。而且前一段时间我曾经跟公司提过,今年我在内蒙有很多对于蒙古音乐方面的想法,希望能够与歌曲的作者有机会合作。”这番话,应该可以算作刀郎这一年多到各地采风之后的坦诚之言吧。

  做一个简单的音乐人

  而非娱乐圈内的艺人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刀郎依然是个神秘人物———出席活动不多,新闻鲜少。可是,在等到发行新专辑之后,会不会像一般歌手那样,安排宣传时间和参加相关活动呢?或者,作为一个创下销售奇迹的歌手,根本就不需要担心销量?

  “我一直坚持好的音乐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宣传出来的,所以很多宣传的方式并不适合我,无论是我的经纪公司还是我的唱片公司,都非常理解这一点,并且从来不勉强我去配合这些宣传工作。而我的那些‘刀迷’朋友们更是能够理解我这些习惯,在这里真心地感谢他们。其次,销量是环球唱片需要考虑的问题,他们只要求我唱片的制作,其余的事情他们非常专业,并不需要我过问。”

  培养一个好歌手和一个有个性的歌手,两者的途径与方式必然有别,而刀郎也说,自己只愿做一个简单的音乐人,而非娱乐圈内的艺人———他要做的,就是时间一到,交出令人满意的作品即可。

  对于一直说他如何如何神秘,他有些耿耿于怀,默默提出“抗议”:“其实我早已经没有这个概念了,现在连我家门口卖拉面的都知道我是谁。”

  这一年,走了很多地方

  停留最长的是青海和内蒙古

  

  这一年多来,“刀迷”们一定也挺关心他们喜欢的刀郎。譬如,他究竟“闭关”修炼得如何啦?身体好吗?是否像坊间传说的,已经发了福?

  “当然,我仍然在从事各种与音乐有关的事情。另外公司这次为我投资了很先进的录音室,许多很新的设备我都很有兴趣,也需要花费时间去了解和学习。”

  刀郎说,一直认为适合自己的最好的休息方式便是旅行,所以他趁2005年去了许多地方,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是青海和内蒙古。“因为这些地方都给了我许多在新疆感受不到的另外的心情,很多好的作品及音乐构思都在那里完成。”至于发福的问题,刀郎排除了这个可能,他透露最喜欢打球和跑步,而这些运动几乎每天都会坚持。

   新专辑年内发行

  风格不变,依然会翻唱老歌

  翻唱,似乎成了刀郎专辑的特色,那些老歌总是能令人勾起一些回忆来。这一次也不例外,照旧会翻唱一些老歌。刀郎表示,预计年内他的下一张新专辑应该就会发行,具体发行的时间则无可奉告,因为自己无权决定也不太关心。至于在内容上,因为新专辑举的是“新歌加精选”的牌子,所以刀郎说,应该会分成2部分即两张专辑,一张为原创,一张为翻唱。“有一部分是新歌,但仍会有很多老歌奉献给喜欢怀旧的朋友。专辑的风格将保持我自己的风格,包括收录来自《喀什噶尔胡杨》中的两首歌,这次安排发我之前做的DEMO版。而为谭咏麟校长做的《披着羊皮的狼》会重新由我自己编曲、演唱,成为首次自己翻唱自己的作品。”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